这位欧洲国家总统每天遭“200多次死亡威胁”,国家会乱吗-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6/ 06 20:37:56
来源:“伍之管见”微信公众号

这位欧洲国家总统每天遭“200多次死亡威胁”,国家会乱吗

字体:

  “我每天收到直接死亡威胁超过200次。”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日前接受采访时说。他说,忍受死亡威胁已成为他工作的一部分,对此他已经习惯。

  近期,塞尔维亚可谓正当多事之秋,首都贝尔格莱德连续发生枪击并引发示威活动,科索沃地区局势吃紧。5月27日,武契奇在塞尔维亚中部城市克拉古耶瓦茨召开的塞执政党前进党代表大会上辞去党主席一职,并宣布将成立全新政治运动。

  武契奇的辞职引发国际社会对于塞尔维亚政局稳定性的猜测。但一些分析人士指出,武契奇并非受迫辞职,而是希望争取更多支持者,在国内形成更为牢固的执政团体,抵御外部压力。

两起枪击引发抗议 反对派借机发难

  2023年5月初,塞尔维亚发生两起大规模枪击事件,造成包括多名儿童在内的18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枪击事件引发一些民众不满。5月至今的多个周末,数以万计民众聚集在位于贝尔格莱德市中心的国民议会大楼前,要求政府采取措施打击犯罪和腐败,保障公共安全和社会秩序,希望政府对互联网上的暴恐内容增加管控,减少暴力和极端内容对青少年的影响。

  一些反对派政党和社会团体也借机批评武契奇政府的治理能力和合法性,要求进行变革和重组内阁,否则将每周组织抗议活动。

  作为回应,5月26日,一场名为“塞尔维亚希望”的集会活动在贝尔格莱德举行。根据塞尔维亚新南斯拉夫通讯社的报道,约20万来自塞尔维亚、黑山、波黑以及匈牙利等地的民众、政府官员、知名运动员以及公众人物参与集会,其中约1万人来自科索沃。集会参与者在雨中站立数个小时,用掌声和欢呼向武契奇致意。

  武契奇在集会上呼吁抗议者与当局对话并提出自己的观点。他同时表示,不会解散内阁并组建过渡政府,因为政府只能通过选举产生。

科索沃风波再起 科当局遭外界质疑

  塞尔维亚局势另一大不稳定因素是科索沃问题。去年7月,科索沃当局要求替换掉塞尔维亚政府所颁发的身份证件和车牌,当地局势开始紧张。为抗议科索沃当局的做法,包括市政府官员、法官以及约600名警察在内的塞尔维亚族人从科索沃“政府”辞职。

  今年4月23日,科索沃在北部以塞族居民为主的四座城市举行地方选举,遭到当地塞族人抵制。在投票率只有3.47%,仅有13名塞族人投票的情况下,选出阿尔巴尼亚族人担任市长。对于选举结果,塞族居民表示不可接受且不合法。

  5月26日,在科索沃警察的护送下,3名当选市长试图进入市政府大楼,与在大楼前抗议的塞族人发生冲突。塞尔维亚广播电视台报道,在兹韦钱市,科索沃警察使用震爆弹、催泪瓦斯驱赶聚集在政府大楼前的当地居民,造成多人受伤。

  5月29日,北约主导的“科索沃和平实施部队”被派遣至抗议集中的3座城市,试图防止冲突再次发生。但示威者与科索沃警察以及北约维和军人再次发生冲突,造成50多名示威者和40多名北约军人受伤。

  科索沃紧张局势引发国际社会担忧。多个国家发表声明,谴责科索沃当局强行让阿族市长上任的做法,并呼吁局势降温。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朔尔茨6月1日呼吁在科索沃北部4座以塞族居民为主的城市重新举行地方选举。科索沃当局领导人维约萨·奥斯马尼随后表示,科索沃准备举行新的选举。

  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国际社会对科索沃当局的谴责表明各方对于通过对话解决科索沃问题的决心,冲突只会拖缓塞科双方达成协议的脚步。另外,警民冲突演变成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不大。

  有分析认为,此次欧美集体谴责反映出其对于科索沃当局单方面行动不再表示支持或默许,期望塞科在欧盟主导下进行关系正常化谈判。

  但另一方面,北约当年介入科索沃战争,此后在科长期驻军,其居高临下的“调解”姿态又有几分可信,尚需国际社会听其言观其行。

武契奇辞去党首  塞尔维亚能稳住吗

  武契奇辞去前进党主席的决定引发多方猜测,但这一决定其实早有计划。

  武契奇2012年当选前进党主席,2012年至2014年间担任塞尔维亚第一副总理兼国防部长,2014年至2017年担任总理,2017年5月首次当选塞尔维亚总统。2022年4月,武契奇再次在总统选举中获胜,5月31日开启第二个5年任期。

  早在今年3月,武契奇就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他计划于5月辞去前进党主席一职,并成立新的政治运动。

  5月26日,武契奇表示自己将成为人民的总统,将团结更多的人,以提高塞尔维亚的团结和政治能力,致力于克服塞尔维亚未来二到三年内的危机。目前这一政治运动没有官方正式名称,武契奇当天以“人民和国家运动”称呼这个运动。

  “人民和国家运动”以前进党为核心。武契奇有很大可能出任这一政治运动的领导人,并通过这一政治运动吸引更多支持者,尤其是年轻人和温和派。

  武契奇虽辞去前进党主席一职,但仍是前进党成员,并且总统地位稳固,近期的抗议示威活动和科索沃局势不会对塞尔维亚国内政治形势产生很大影响。

  另外,这一决定也不会给塞尔维亚的对外政策带来根本改变。观察人士认为,武契奇仍将致力于与各方发展友谊,坚持不结盟政策,在继续寻求成为欧盟正式成员国的同时,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积极合作。

  (读懂世界大事,请关注“伍之管见”微信公众号。)

【纠错】 【责任编辑:张旭烨 薛笔犁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6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