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高考考些啥,有多卷……-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6/ 08 13:41:35
来源:“伍之管见”微信公众号

越南高考考些啥,有多卷……

字体:

  中国高考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频上热搜的淄博也宣布为了高考“停烤”三天。而在我们的邻国越南,高三学生正在煎熬中等待大考。

  今年的越南高考将于6月28日至29日举行。在越南首都河内的文庙,笔者看到不少考生和家长求好运,他们在孔子像前双手合十祈祷,摆上考试用笔、作业本和模拟卷进行供奉,有的家长还点上几炷香祈福。

  河内市巴亭郡的家长玉梅说,“要想考上好大学,前提当然是孩子已经把知识都记在脑子里。我来到文庙,主要是求心理安慰,希望给孩子求来好运气,能够顺利地被第一志愿录取”。

  要想了解越南高考,得从越南古代的科举制度讲起。众所周知,越南和中国山水相连、文化相近。历史上,越南自封建王朝开始建立并稳定以后,便开始借鉴中国的制度来管理社会,考试制度方面也是如此。

  公元1070年,当时的越南李朝皇帝李圣宗决定在升龙(今越南首都河内)修建文庙,供奉周公、孔子和七十二圣贤,彰显越南崇尚儒学之风。到了公元1075年,李仁宗开始施行越南自己的科举制度,选拔十名人才入朝为官,那年的状元郎是嘉定县(今北宁省嘉良县)的黎文盛。

  在随后越南的各个朝代,尽管考试的内容和方式有所不同,但都保留了科举制度。中国于1905年废除科举制度,而越南直到1919年才废除,是世界上最后一个废除科举制度的国家。

  因为社会环境的不同,古代越南科举同中国科举相比,有着自身的特点,包括独创的太学生科、饶学试、四十分采点评卷法等制度,此外越南还曾实行儒释道三教考试,还用大象把守考场,以防作弊。

  100多年后的今天,同中国的万千学子一样,越南学生也要过高考这道坎。

  在2014年及以前,越南高中生毕业时面临的可不止一场考试,首先要进行的是高中毕业考试,随后还要进行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当时的越南舆论对这样的考试制度议论颇多,时任越南政府副总理阮善仁批评这是“考试熔炉”。

  从2015年开始,越南将高中毕业考试和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合二为一,称之为国家高中考试,2020年又更名为高中毕业考试。为方便读者理解,笔者将这场考试简称为越南高考。

  根据越南教育培训部官网信息,今年越南高考是这样安排的。

  6月28日上午考语文,时长120分钟;下午考数学,时长90分钟。6月29日上午考综合科目,分文理,理综包括物理、化学和生物,文综包括历史、地理和公民教育(相当于我国的思想政治)。时长均为50分钟;下午选考一门外语,时长60分钟,包括英语、俄语、法语、德语、中文、日语和韩语。达到一定的标准可以免考外语,比如HSK考试达到3级可免考中文。

  越南高考满分为40分,经济欠发达地区和少数民族考生可以获得相应加分。

  跟中国一样,越南高考科目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从2025年开始,越南高考将调整为“4+2”,即必考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和历史,并从6门科目(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经济与法律、信息技术)中选考两门。因此明年参加越南高考的学生压力很大,一旦失利选择复读的话将面临全新考试模式。

  今年的越南高考将于7月18日上午8时公布考试成绩,填报志愿时间为7月10日至7月30日。关于志愿填报的数量,越南同中国不同,对于志愿填报数量并无限制,而且由于出分时间在填报志愿期内,考生可先估分填报志愿,再根据实际分数调整志愿。

  越南目前有9900多万人口,共有200多所大学。根据越南教育培训部公布的数据,越南已有超过100万考生报名今年的高考,竞争十分激烈。2022年,越南全国的大学录取率只有48.09%。

  越南民众心目中最好的两所大学,河内国家大学(综合性高校)和河内百科大学(理工类高校)的录取分数线都非常高,均在30分以上,部分热门专业分数线在35分以上。

  由于大学录取率较低,课外补习在越南蔚然成风。据越南《青年报》报道,河内市的大多数高中虽然下午四点左右就放学,但为了让孩子能上个好学校,家长们会花钱让孩子去上课外辅导班,其中不少是公立学校教师在校外补课。

  当前越南全国正面临电力短缺问题,首都河内和南部经济重镇胡志明市每天都进行分片区的停电。但为了这场高考,越南教育培训部已经给63个省市人民委员会发函,要求在高考期间确保考场电力供应。

  最后,笔者想用两首诗词祝福考生,一首是辛弃疾的《鹧鸪天·送廓之秋试》。

  白苎新袍入嫩凉。春蚕食叶响回廊,禹门已准桃花浪,月殿先收桂子香。

  鹏北海,凤朝阳。又携书剑路茫茫。明年此日青云去,却笑人间举子忙。

  还有一首是胡志明主席的《走路》。

  走路才知走路难,重山之后又重山。

  重山登到高峰后,万里舆图顾盼间。

  (读懂世界大事,请关注“伍之管见”微信公众号。)

【纠错】 【责任编辑:张若慈 何媛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6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