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6/ 30 16:58:16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两百余处野火失控 加拿大遭遇史上最严峻森林火情

字体:

  新华社渥太华6月30日电 加拿大跨部门林火中心29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自今年春季以来,加拿大已持续发生3000多起森林火灾,过火面积超过8万平方公里,创有统计记录以来最高水平。截至29日,加全国有500多处火场正在燃烧,其中近半数处于失控状态。

  加拿大野火已经持续燃烧约两个月,虽然六月中旬不少地区出现降温降雨天气,使火情稍有缓解,但是从本周开始,大部分地区又回到炎热干燥的天气,火情再度恶化。

  加拿大环境部对魁北克省和安大略省发布新空气质量预警说,预计这两省大部分地区空气污染指数将达到影响健康甚至重度污染水平。

  5月27日,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东北部地区野火蔓延。新华社发(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野火管理局供图)

  加拿大野火产生的大量浓烟将继续影响美国。截至29日,美国已有超过20个州发布空气污染预警,一些地区发布重度污染“红色预警”。据美国媒体报道,目前美国超过1.2亿人处于空气污染预警之下,受影响人数超过全美人口三分之一。

  严重空气污染还导致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等地户外赛事中断,多地航班延误或被迫取消。美国国家气象局呼吁空气污染地区公众减少户外活动,在户外尽量佩戴N95口罩。

  6月7日,一名行人从烟尘笼罩的美国纽约曼哈顿世贸中心附近走过。近日,加拿大野火产生的烟雾飘至美国东部地区,首都华盛顿和纽约等地被烟尘笼罩,能见度较低。新华社发(郭克摄)

  加拿大和美国的卫生部门警告说,野火烟雾会带来眼部不适、流鼻涕、喉咙疼痛、呼吸不畅等症状,增加呼吸道感染风险。长期来看,烟雾还会引发多种慢性疾病,包括严重哮喘、心脏病、中风、肺癌、儿童智商低下等。

  野火对经济活动也造成影响。加拿大是世界第四大原油生产国,艾伯塔省和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是重要产油区。为预防野火带来的风险,这两个省部分油企暂停运营。此外,加拿大是全球第二大软木材生产国,火情导致大量伐木场关停,业内人士担忧全球木材价格可能被推高。

  这是6月4日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查普尔克里克上空拍摄的野火火势照片。新华社发(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野火管理局供图)

  野火火势波及的不仅是美国。欧盟气象监测机构说,加拿大野火产生的烟雾随着大气环流跨越大西洋,从6月中旬开始影响到欧洲沿海的部分地区。

  受气候变暖影响,加拿大西部近年来极端天气强度和频率有所增加。2016年,艾伯塔省石油重镇麦克默里堡遭遇严重林火,10万居民疏散。2021年,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极端天气频发,高温更是屡破纪录,数百人的死亡与高温天气相关。(记者:林威、谭晶晶、刘曦;报道员:万斌、戚文峰;剪辑:胡晨欢;编辑:张代蕾、王申、王沛、梁尚刚、淡然)

【纠错】 【责任编辑:张旭烨 谢艳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25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