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评日本800亿日元补贴福岛涉渔产业:说明核污染水排海真有问题、大有问题-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7/ 14 17:33:39
来源:新华网

外交部发言人评日本800亿日元补贴福岛涉渔产业:说明核污染水排海真有问题、大有问题

字体: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记者邵艺博)针对有报道说日本政府设置“专项基金”补贴福岛地区涉渔产业,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4日表示,这只能说明核污染水排海是真有问题、大有问题。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日本政府拿出8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1亿元)的专项基金,用于补贴福岛地区涉渔产业。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如果排海的核污染水没有问题的话,福岛地区的涉渔产业怎会因此受到影响?如果日本政府不是心虚的话,为何用‘补偿费’来息事宁人?这只能说明核污染水排海是真有问题、大有问题。”汪文斌说。

  他表示,中国、韩国、俄罗斯、太平洋岛国、菲律宾、印尼、秘鲁等太平洋沿岸国家的民众都强烈反对日方推进排海计划。令人遗憾的是,日本政府对国内外的反对声音装聋作哑,还试图通过设立所谓的“专项基金”,来堵日本民众的悠悠之口。

  汪文斌说:“日方用‘补偿费’换取本国民众的沉默、置周边邻国和太平洋岛国民众安全和利益于不顾的做法,只会引起国际社会更强烈质疑和反对。”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749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