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7/ 22 17:59:31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脱钩”还是“去风险”?美国助理国务卿被问住了

字体:

  美国国会众议院“中国特设委员会”日前召开听证会,渲染“中国威胁”。

  听证会上,众议员诺尔玛·托雷斯向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康达提问:美国政府对华政策的措辞已经从“脱钩”变成了“去风险”,这两者有何区别?

  面对这一问题,康达试图搪塞过去,并表示美国的政策是“去风险”。但在托雷斯追问“脱钩”和“去风险”是否有区别时,康达说自己得把这个问题带回去想想,之后再回答。

  上述尴尬场面暴露出美国所谓“去风险”,实际就是“脱钩断链”。

  近期,美国高官多次表态,对华不寻求对抗、冷战或“脱钩”,而是聚焦所谓“去风险”。但他们是如何推动“去风险”的呢?将对华经贸活动贴上“风险”标签、推动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去中国化”、打造破坏正常中外技术交流的“小院高墙”……这不是对华“脱钩”又是什么?

  正是以“去风险”之名行对华“脱钩”之实,继续遏制孤立中国,才是美国话术陷阱背后的真实图谋。(记者:刁慧琳;视频:刁慧琳、王沛;编辑:王丰丰、陈丹、程大雨、王申、陈玉芬)

【纠错】 【责任编辑:余申芳 王春燕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2247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