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7/ 26 21:17:35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大熊猫“圆梦”回国 法国第一夫人依依惜别

字体:

  新华社巴黎7月26日电 “我永远记得它出生那晚,鲁道夫(动物园园长)每隔5分钟给我打一个电话……那是一个大日子。”难掩不舍之情,法国总统夫人布丽吉特25日专程到巴黎戴高乐机场送别当天启程回中国的大熊猫“圆梦”。

  “圆梦”是第一只在法国出生的大熊猫,布丽吉特是它的教母。在送别之际,她对新华社记者回忆起“圆梦”2017年在圣艾尼昂市博瓦勒野生动物园诞生的情景,表达惜别之意,同时又为“圆梦”即将展开新生活而欢喜。 

  25日下午,天空不时飘落小雨。戴高乐机场一个航空运输箱前,布丽吉特蹲下,与“圆梦”互动、道别。“能感受到它有些紧张”,布丽吉特说,她想告诉“圆梦”“路上别害怕,有一天我们会去成都看你”。

  7月25日,法国总统夫人布丽吉特·马克龙在巴黎戴高乐机场与“圆梦”告别。新华社记者高静摄  

  在布丽吉特眼中,“圆梦”暖心且热爱生活,“吃饱睡足,又愿意互动。有中国的一面,也有法国的一面”。

  布丽吉特手机里收藏着她2017年12月在“圆梦”取名仪式上与它的合影。那时,“圆梦”仅4个月大。

  2017年12月4日,在法国圣艾尼昂博瓦勒野生动物园,法国总统夫人布丽吉特·马克龙与大熊猫幼崽“圆梦”互动。新华社记者陈益宸摄

  2012年,“欢欢”和“圆仔”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来到博瓦勒野生动物园,开启为期10年的中法大熊猫繁育合作计划。2017年8月4日,“欢欢”和“圆仔”生下长子“圆梦”,2021年又诞下雌性双胞胎“欢黎黎”与“圆嘟嘟”。一家五口成为动物园的明星。

  据园长鲁道夫·德洛尔介绍,2012年迎来大熊猫后,博瓦勒动物园年客流量从60万人次增至如今的200万人次,随之上升的营收用于更好保护园内动物。

  7月24日,在法国圣艾尼昂市博瓦勒野生动物园,人们观看“圆梦”。新华社记者高静摄

  “圆梦”即将满6周岁,体重从出生时的约140克长到120公斤,为避免近亲繁殖,需要回中国建立家庭。博瓦勒动物园的保育员德尔菲娜·普夫罗和一名兽医将全程陪同“圆梦”到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普夫罗说,她视“圆梦”为伙伴,“我们非常喜欢它。和它朝夕相伴,如今看着它离去,我们的心情都非常复杂”。

  据园方介绍,保育团队早先已带“圆梦”熟悉运输箱,25日早上出发去机场前,“圆梦”是自己走进箱内的。  

  7月25日,在法国巴黎戴高乐机场,“圆梦”登机回国。新华社记者高静摄

  平台车将载着“圆梦”的运输箱缓慢抬到货机甲板。布丽吉特移动脚步,目送“圆梦”登机。运输箱上印着“一路顺利,‘圆梦’”。

  “我确定它在它的祖国会过得十分幸福,也同样确定它不会忘记法国,”布丽吉特说,“圆梦”这个名字寄寓着对法中“两国友谊牢不可破的期许”。(执笔记者:乔本孝、孙鑫晶、陈毓珊、高静;视频:淡然;编辑:陈丹、张代蕾、鲁豫、刁泽、程大雨、沈浩洋)

【纠错】 【责任编辑:张旭烨 侯强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48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