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进博会丨进博观察:大国的样子-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11/ 07 19:46:55
来源:新华网

第六届进博会丨进博观察:大国的样子

字体:

  新华社上海11月7日电 题:进博观察:大国的样子

  新华社记者缪培源 王嘉伟 王辰阳

  走进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展台面积达440平方米的美国食品与农业馆映入眼帘。该馆由美国农业部和上海美国商会共同设立,是美国政府首次以官方名义参加进博会并设展馆。

  六年来,美国企业参展热情持续高涨。今年有超过200家美国企业参展,数量创历届进博会之最,其中大部分企业是与进博会共同成长的“回头客”。当被问到为何年年相约“四叶草”,他们与美国农业部官员一样,不约而同提到一个字——“大”。

  “潜力巨大、非常重要!”美国农业部代理副部长帮办哈费迈斯特在开馆仪式上如此形容中国市场。

  从企业自发行动到官方积极组织,进博会再次印证了中国市场的巨大吸引力。背靠中国大市场,进博会是一个充满机遇的大平台。

11月3日拍摄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南广场。新华社记者刘颖摄

  在首届进博会,从事精油产销的美国多特瑞公司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用9平方米的小展台收获3.8亿元人民币的订单。今年是这家公司第六次参展,多特瑞中国区总裁欧文·梅西克表示,期待中国市场到2030年超过美国成为多特瑞全球第一大市场。

  进博“全勤生”美国化工巨头陶氏公司在本届进博会开幕当天就签下3亿美元的合作备忘录。陶氏公司亚太区总裁谢佩君说,庞大且富有活力的中国市场是公司发展战略的关键所在。

  作为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进博会越来越受到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各方欢迎,这其中还有着深刻的内在原因——经济全球化的历史大势。

  顺应这一历史大势,开放合作、互利共赢是最明智、也是最自然的选择。与某些美国政客鼓吹对华“脱钩断链”“去风险”形成鲜明反差,美国展商纷纷“用脚投票”的事实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借力进博会,各国企业在中国市场上相互成就、共同发展。

  本届进博会上,特斯拉展区主题定为“入华十年 智造标杆”。特斯拉公司副总裁陶琳说,入华十年,特斯拉不仅投身中国潜力巨大的内需市场,同时也成为中国新能源产业中的重要一环,与中国本土企业一起助力中国汽车产业和经济全球化发展。

  美国福特汽车集团深耕中国市场,立足中国、着眼世界。今年上半年,福特中国创纪录地向海外出口超过5万辆汽车。福特汽车集团副总裁莱尔·沃特斯在进博会展台自豪地告诉记者,在中国,我们不仅为中国市场造车,还向全球出口。

11月6日在第六届进博会汽车展区福特汽车展台拍摄的Mustang Dark Horse跑车。新华社记者孟涛摄

  进博会正是中国顺应经济全球化历史大势作出的开放之举。从实行对外开放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从共建“一带一路”到举办进博会,中国对外开放的脚步从未停顿,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哈伊里·图尔克认为,在一些国家推行贸易限制、地缘冲突加剧、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举办进博会已成为“中国坚定支持自由贸易和全球化的象征”。

  2018年11月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以大海为喻纵论中国经济。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

11月4日拍摄的上海城市风光。新华社记者王建华摄

  中国以海纳百川的开放胸襟,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致力于把全球经济的蛋糕做大。在经济全球化的大合唱中,大国应该当好“领唱”,在共同做大全球经济蛋糕的过程中成就自己、造福世界。(参与记者:马倩)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9963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