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世界媒体峰会丨专访:媒体应成为文明间沟通的桥梁——访古巴拉美社社长冈萨雷斯-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11/ 30 23:48:23
来源:新华网

第五届世界媒体峰会丨专访:媒体应成为文明间沟通的桥梁——访古巴拉美社社长冈萨雷斯

字体:

  新华社哈瓦那11月30日电  专访:媒体应成为文明间沟通的桥梁——访古巴拉美社社长冈萨雷斯

  新华社记者林朝晖

  “各国媒体应多交流,保持多样性……成为文明间沟通的桥梁,实现深度互联互通。”古巴拉丁美洲通讯社社长路易斯·恩里克·冈萨雷斯·阿科斯塔日前在古巴首都哈瓦那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冈萨雷斯将代表拉美社参加12月初的第五届世界媒体峰会,对此充满期待。“这次峰会能让拉美社了解全球媒体发展趋势,学习别人的长处,分享古巴媒体的经验。”

  2022年3月9日,在残奥越野滑雪男子短距离(自由技术)视障资格赛中,摄影记者们在赛道旁拍摄。新华社记者侯昭康摄

  冈萨雷斯表示,拉美社期待与其他媒体一道,进行客观、负责任的报道,传递发展中国家的声音,携手应对全球南方面临的挑战。

  深耕国际新闻多年的冈萨雷斯说,当今世界面临假新闻和错误信息泛滥的挑战。全球媒体应坚持客观真实,维护公理正义,推动人文交流,增进彼此理解,架设文明互学互鉴桥梁。他说,成立“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意义重大,为各国媒体提供了交流的平台。

  目前,“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已成为“一带一路”框架下重要的媒体合作平台。截至2023年11月,已有来自亚洲、非洲、欧洲、南美洲、北美洲、大洋洲共109个国家的240家媒体加入联盟。

  冈萨雷斯还表示,拉美社非常重视与中国媒体的关系,不久前与多个中国媒体签署了协议与合作备忘录。他说,中国媒体的智能化发展趋势值得借鉴。“我们非常关注中国传媒业发展以及新技术应用,希望能学习在新闻报道中应用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的经验。”

  第五届世界媒体峰会由新华社、广东省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来自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塔斯社、共同社等世界约10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家主流媒体、智库、政府机构、驻华使领馆以及联合国机构和国际组织的450余名代表将参加本届峰会。

【纠错】 【责任编辑:谷玥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13000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