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州遭州史最大野火 一度逼停核武工厂运营-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03 09:42:04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众号

得州遭州史最大野火 一度逼停核武工厂运营

字体:

  连日来,得克萨斯州北部地区野火延烧,多个城镇要求居民疏散,多条公路关闭。(得克萨斯农工大学林业局供图)

  美国得克萨斯州北部地区本周野火延烧,超4400平方公里的土地过火,多个城镇要求居民疏散。美国媒体统计说,这是得克萨斯州历史上最大的野火。

得州史上最大野火

  得克萨斯州州长格雷格·阿博特1日说,这场野火已烧毁至少400至500座建筑,野火火势迅猛,烧过的地区往往只留下一片残骸。美国媒体报道说,这场野火过火土地面积已超4400平方公里,超过以往最大野火。在此之前,得州史上最严重野火发生在2006年,过火面积超过3625平方公里,导致13人死亡。

  这场野火本周早些时候在得州北部名为“得克萨斯狭长地带”的地区发生。当地媒体报道,最大一处火灾延烧至相邻的俄克拉何马州。阿博特2月27日宣布州内60个县处于灾害状态。同一天,多个县镇下达居民疏散令,多条高速公路关闭。美国总统拜登本周在访问南部边境地区时对媒体记者说,500名联邦人员正在得克萨斯州灭火。这场野火已造成至少2人死亡。

  在这场野火中受灾最严重的城镇是斯廷内特。这一小城居民大约1600人,在火灾中被疏散。2月29日野火烧过之后,当地居民回到斯廷内特,发现街道上只剩被大火熔化的路标、被烧焦的汽车和只剩灰烬瓦砾的房屋。

  图片连日来,得克萨斯州北部地区野火延烧,多个城镇要求居民疏散,多条公路关闭。(得克萨斯农工大学林业局供图)

一度逼停核武工厂运营

  由于野火迅速延烧,得州北部地区一家名为潘特克斯的核武工厂2月27日晚宣布暂停运营。

  潘特克斯核武工厂是美国主要的核武器组装和拆卸工厂之一。负责该工厂运营的联合核安全有限责任公司当晚在其社交媒体上发表声明说,因附近野火尚未得到控制,工厂已暂停运营并疏散非必要人员。声明说,目前工厂内“所有武器和特殊材料都安全且不受影响”。随后,野火转移了延烧方向,该工厂2月28日恢复运营。

  潘特克斯核武工厂由联合核安全有限责任公司和隶属于美国国家核安全管理局的桑迪亚国家实验室管理运营。

  这次的野火也影响到了得克萨斯州的畜牧业。得克萨斯是美国最大的牛养殖基地,发生火灾的“得克萨斯狭长地带”出产着得州大约85%的牛群。得州农业局局长锡德·米勒说,这次野火造成了至少成千头牛的死亡。

暖冬强风助长火势

  得克萨斯农工大学林业局方面说,在暖冬和强风助推下,6起大火正在得州熊熊燃烧,其中5起大火发生在该州北部被称为“得克萨斯狭长地带”的地区。规模最大的一起野火是始于2月26日的烟屋溪野火,目前仅有15%得到控制。

  图片这是2023年9月2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沃克县亨茨维尔附近拍摄的野火烟雾。新华社发(劳承跃摄)  

  今年2月,美国和加拿大各城市均出现创同期最高纪录的气温,其中一些城市还出现类似夏季的高温。专家们说,除气候变化外,厄尔尼诺现象也在起作用。

  这其中,得克萨斯州经历了异常高温。在达拉斯,2月26日的气温达到近33℃,创下历史同日气温新高。美国国家气象局预测,从3月2日开始,得州将继续迎来高温和强风,可能会加大灭火难度。

  当地媒体报道说,这次得州野火已经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几次野火之一。美国最大的野火是2020年发生在加利福尼亚州的野火。

-END-

  记者:徐剑梅 惠晓霜 王丰丰

  编辑:程大雨 王申 沈浩洋 

【纠错】 【责任编辑:何媛 王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