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加利亚将举行“二合一”选举-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09 19:59:19
来源:新华网

保加利亚将举行“二合一”选举

字体:

  新华社索非亚4月9日电(记者林浩)保加利亚总统新闻办公室9日发表声明说,总统拉德夫已签署总统令,将于6月9日举行保加利亚国民议会及欧洲议会“二合一”选举,并任命迪米特尔·格拉夫切夫为看守内阁总理。

  保加利亚议会于2023年6月6日批准成立新一任内阁,由“我们继续变革”所在政党联盟提名的尼科拉伊·登科夫出任总理。根据“我们继续变革”所在政党联盟与保加利亚公民党所在政党联盟达成的协议,登科夫与后者提名的玛丽亚·加布里埃尔将在9个月后轮换总理职位。但在今年3月6日保加利亚议会批准登科夫辞职后,双方未能就总理轮换等相关问题达成一致,具备组阁资格的政党或政党联盟三次组阁均未成功。

  根据2023年底修改后的保加利亚宪法,若最终各方无法就组阁达成一致,总统则根据看守内阁总理候选人的提议与国民议会协商后任命看守内阁,并在两个月内举行议会选举。保加利亚议会实行一院制,议会选举每4年举行一次,获得半数以上席位的政党可单独组阁。

  此次欧洲议会选举将选出17名来自保加利亚的欧洲议员。

【纠错】 【责任编辑:谷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