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行 | 《新闻战线》杂志社杨芳秀:保持初心和定力,做导向中的导向
2016年12月26日 09:18:09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颁奖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在中国记协近期举办的学术机构专题研讨会上,围绕加强对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新闻战线》杂志社杨芳秀说:作为颇具影响力的新闻专业期刊,更需要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保持初心和定力,办一份切实对党的新闻工作者有启发作用的刊物。

    保持初心,在“四个坚持”中履职尽责

    作为新闻工作者,要保持初心,坚定地做纷繁信息的过滤器、偏激观点的矫正器、社会心态的压舱石。在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中、在勇于担当中、在提升业务能力中、在恪守职业道德中,履职尽责。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需要在以下方面着力: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就要增强“四个意识”

    这是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首要原则,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新闻舆论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承担着传播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使命。

    要把政治意识摆在首位,时刻保持敏锐的政治嗅觉和坚定的政治立场,自觉主动地担负起政治职责和使命,不折不扣、及时有效地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政治主张。

    要切实贯彻大局意识,始终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全面准确地宣传报道中央的中心工作与相关精神,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好局面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尤其要正确认识现象与本质,个别与一般的关系。

    要牢固树立核心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有强烈的看齐意识,向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看齐,特别要向有关新闻舆论工作的讲话要求看齐;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看齐。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就要勇于创新,放眼世界

    在日益多元多向的舆论环境下,做好舆论引导工作,特别需要改革创新精神,需要主动积极、善作善为。要创造性地深入宣传报道,让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在全社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主动设置议题,以新颖独到的方法手段,对社会舆论热点进行正确引导,壮大积极健康、昂扬向上的主流舆论,充分发挥定海神针的作用。还要善于运用舆论监督推动社会公平正义,因为舆论监督与正面宣传是统一的。

    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还要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帮助海外读者更好地了解中国、读懂中国,展示一个文明大国、东方大国、负责任大国、社会主义大国形象。

    ➤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就要苟日新、日日新

    新闻姓“新”,做新闻的人需要能领时代风气之先、勇立时代潮头。总书记说,新闻工作是苟日新,日日新,要提高自身本领、专业水平。业务要精湛,必须心无旁骛、潜心钻研、精益求精、持之以恒。不管形势如何变化,策划、采访、写稿、编辑、把关等新闻人的基本功,一刻都不能放松。

    同时,面对新的媒体生态,要全力提高媒体融合业务水平。做采、编、制、播多面手、全能型记者编辑。还要不断提升网络表达能力,多媒体、大数据等新技术的运用能力。

    ➤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就要扎根基层、心系人民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新闻工作必须深入群众、深入生活、深入基层,真正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让报道接地气、冒热气、有生气。

    尤其是在以网络为主体的新传播时代,作风优良对于新闻工作显得尤其重要。海量的网络信息鱼龙混杂,泥沙俱下,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传播空间,发挥主流新闻媒体的影响力,必须依靠优良的新闻工作作风。

    引领方向,为新闻工作者带来启发

    《新闻战线》肩负着引领媒体舆论导向的重要职责,被誉为“媒体中的媒体”“导向中的导向”,更有必要在如何提升全行业的政治素养、专业素养、作风和道德素养方面履职尽责。

    自创刊以来,《新闻战线》通过前沿而专业的理论分析影响了一批又一批的新闻工作者。当今,在新媒体蓬勃发展,媒体融合成为未来发展趋势的新形势下,如何提高全媒体形态下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和引导力的任务迫切。

    “理论是实践的眼睛”,几年来,我们通过《前沿关注》等栏目对媒体融合、中央厨房、微信公众号、数据新闻的运用等进行了多个专题关注,约请权威专家和业内人士撰稿,通过国内外的实践梳理与理论分析,为传媒界人士提供参考。

    未来,我们还会通过组织更多有现实指导意义的文章,为广大新闻工作者带来启发,从而发挥新闻舆论工作成风化人的作用,不负党和人民的信赖。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点击进入专题↑↑↑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932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