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行|天津新闻工作者:青春是牢记使命与重托
2017年05月09日 08:36:27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在“五四”青年节这样一个代表着梦想,凝聚着青春力量与智慧的节日,天津市新闻界的150多名青年新闻工作者齐聚一堂,畅谈践行“四向四做”,争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的心得、体会。今天,我们摘编4位记者的发言,与同行们分享他们对新时期青年新闻工作者职责与担当的认识。

    让手中的笔,永远有直抵人心的力量

    天津日报社顾明君

    我就职于天津日报新媒体中心,近两年来,我切身感受到媒体新旧转变融合间的碰撞甚至疼痛。我觉得新媒体是战场,有诱惑,有压力,有陷阱,人在其中,总会有瞬间的迷茫,为别人屡屡的“10万+”眼热,因别人的粉丝飞涨而暗自想过要不要放弃原则……每当这些时候,重温习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便如一记迎头棒喝,令人清醒,作为党报记者不能忘记,我们有自己的忠诚和担当、规范和准则、职责和使命。

    2015年7月,我当时在《每日新报》的新媒体部,偶然从朋友圈里看到一篇帖子,一个患儿家长控诉天津市第二儿童医院某医生黑心医疗,帖子引起了很多孩子家长的共鸣,在朋友圈里渐呈刷屏趋势。

    医患矛盾是这个时代无法回避的痛点,其中的许多矛盾是基于不信任和知识不对称产生的,于是我找到了这篇帖子中提到的那位医生,将患儿家长在帖子中提到的质疑逐一向她核实,然后成稿。那篇稿件2天之内的阅读量达到130万+,在当周全国微信公众号阅读量排名中位列第二。但我认为,这篇稿件最大的收获不是130万+的阅读量,而是社会效益,普通受众对医生群体的偏见有所消解,不只局限于天津本地的医生群体,对正规媒体有了新的认识。事后许多医生朋友对我说,这篇稿子写得好,写出了他们的心声。

    今年是我从业的第10年,这10年也是行业剧烈变动的10年,传统媒体结束黄金时代,在互联网和自媒体的夹击下挣扎求生,许多东西改变了,许多东西消失了,许多东西破碎了,但有些信念永不磨灭。我会继续以创作更多有温度的新闻作品为目标,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和公平正义的守望者。永远保有10年前入行时的赤子之心,让我手中的笔,永远拥有直抵人心的力量。

    记录和传递这座城市的温暖故事

    天津广播电视台霍然

    我在新闻岗位上只有短短3年,可以说我是和天津广播的新媒体事业共同成长的,2014年1月,天津广播正式组建新媒体编辑部。三年来,从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劲听客户端,到今日头条号、企鹅号、一点资讯号。

    三年来,我始终在努力着成为一专多能的新闻人。新技术的应用与学习,是我每天要寻求突破的核心内容,还记得自己入职首日的第一份成果,耗时10个小时打造的全网首份关于天津大部制改革的解读图,当晚便被央视“挖”走,当时的心情喜忧参半。

    平时有积累,关键时刻要顶得上。2015年8月12日,值晚班的我在刷微博时发现网络上关于天津港火灾爆炸图片和视频,我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组向领导请示如何处理,并联系滨海记者站的记者,随时刷新着事故的最新进展。这一夜,我不眠不休,经多方确认事实,在凌晨3点多从天津广播的微博上发出第一条事故消息,4点多,编辑部同事全员到岗,开始汇总各方消息,制作并发布微信。这是所有媒体微信中关于此次事故报道第一篇阅读量10W+的文章。随后,天津广播新媒体平台不间断地发布关于事故进展、伤员抢救、群众安置、交通疏导等方面的权威信息。

    天津广播伴随天津解放而诞生,是一个具有光荣历史和传统的品牌,今天的天津广播不只是声音的直播流,还有着多媒体的产品矩阵。老广播人的言传身教是最好的接力棒,天津广播新媒体的青年人将听党指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努力,返本开新,我们用笔、用声音、用视频、用无人机,记录和传递这座城市的温暖故事,观察和诉说这座城市的激情梦想。

    坚守与奋斗是年轻的我们应具备的

    大港石油报崔丹丹

    作为一名青年新闻工作者,常常行走在采油一线、科研院所,时常被各条战线涌现出来的优秀青年所感动,更感动地,还有背后讲述他们故事的青年记者们。对于新闻一线的青年记者们,青春是跋山涉水,探寻并记录精彩与感动;青春是牢记使命与重托,奉献着激情与汗水。

    一百个人有一百种风景,一万个人有一万道光彩。只是这光彩里都有一个相通的灵魂,即坚守与奋斗。这种态度,无论你是不是新闻人,都该是年轻的我们应该具有的。这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的精髓与集中体现。

    在这个街边烧烤摊充斥着“互联网+”,红墙高层会议探讨“媒体融合”的时代,青年新闻人必须要将自己的技能不断升级升级再升级,方能不辜负这个时代。年轻人做年轻人该做的事。“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滴水可以穿石,只要坚韧不拔、百折不挠,成功就一定在前方等你。或许,我们的成就感就在于:当别人津津乐道你采访的新闻时,你会觉得生活不只有当下,还有新闻和远方。致每一个在青春里拼尽全力的人!

    踏实、真干才能让党和人民信赖

    天津滨海广播电视台郑贺阳

    作为区县级媒体,一直处在苦苦做节目,但是观众并不买账的尴尬境地,因为之前做的节目并没有真的贴近百姓,没有去说百姓身边的事儿,哪怕说了,也是用高高在上的口吻和固定句式,最后加上一句:在此我们希望,或者在此我们呼吁。观众不换台才怪呢。怎么做,才能架起沟通政府和百姓之间的连心桥?在采访中,我们要首先把自己当成反映问题的百姓,去倾听他们的心声,只有这样才能说出百姓听得进去的“人话”。而且只有发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勤奋工作、甘于奉献才是媒体人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2012年11月11日,北大港湿地发生了震惊全国的国家珍惜候鸟东方白鹳被大量毒杀事件。我和我的同事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连夜蹲守,并在第二天一早,冒着生命危险深入沼泽,拍摄到了最珍贵的第一手资料。因为候鸟在湿地的中心,想要好的画面就要深入湿地中心的沼泽。没进沼泽之前我对沼泽地完全没有概念,找现场农林局的工作人员借了两条涉水裤,也就是当地人说的“皮叉子”,我和摄像记者一人一条,没有任何防护措施我俩就这么进去了。岸上围观了几十家闻讯赶来的媒体记者,可是谁也不敢进,我就这么在注视下昂首挺胸的下了沼泽地。但是真下了之后啊,我第一想法是:太恐怖了,因为这沼泽地太深了,刚进去沼泽就没到膝盖处,不挣扎就是慢慢往下陷了,一挣扎那就陷得更快。几十米的距离,我们走了半个小时,于其说是走,其实是爬,因为根本走不了,一抬腿就往里陷!区区半个小时,可我觉得像爬了一个世纪那么漫长。不过最后我们还是靠着爬,爬到了沼泽地的中央,拍到了不法分子挖设的深坑,他们在深坑里投放被毒药毒死的鱼,东方白鹳就是吃了这些被毒死的鱼,才中毒死亡的。我在毒坑旁做了现场出镜报道,我们滨海电视台也成为了国内唯一一家拍到毒坑的媒体。

    让党和人民信赖,光喊口号是没用的,要真正落实好,需要我们踏实、真干,这就需要我们认真对待每一次采访、每一次播音、每一期节目,甚至每一个字,每一个标点符号。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我们永远在路上。

    本文内容由天津记协供稿,转发请注明来源。

    原标题:深学笃行 | 天津市青年新闻工作者:青春是牢记使命与重托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2673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