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耀方:记录真实传递正能量 是记者永恒的坚守
2017年08月09日 16:18:1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这是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新闻调查》等栏目创始人陈虻说过的一句话。如今这句话成了《长江新闻号》执行制片人康耀方的座右铭。作为一名“85后”,康耀方坦言自己是一个“崇尚调查报道”的电视新闻理想主义者。“随着电视褪下光环,新媒体快速崛起,作为一个电视人,我的价值在哪里?”康耀方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说,7年前,当她进入电视行业时,也曾彷徨,有生错时代之感。然而在湖北广播电视台工作期间,伴随着国际新闻栏目《长江新闻号》的运行、成长,康耀方心中的谜团渐渐化解,并生出美丽的花来。

    国际视角

    讲述中国故事

    2012年10月26日,叙利亚“宰牲节”的第一天,146人在政府军和反对派的冲突和爆炸中死亡。两个月来一直努力对叙利亚乱局进行斡旋的联合国特别代表——卜拉希米深感无奈。10月31日,满头白发的卜拉希米来到中国,与时任中国外长杨洁篪进行紧急会谈,想从中国探寻解决叙利亚危机的新途径,而中国没有让他失望……这是《长江新闻号》十八大特别节目《和平崛起,造福世界》的第二集“中国智慧”(外交篇)的开篇。鲜明的观点立场、强有力的视觉冲击,让这期节目迅速脱颖而出。收视数据显示,2012年11月11日,节目播出当天,《长江新闻号》同时段收视率排名全国第一,而这期节目的编导正是康耀方。“国际新闻记者从来都不只是简单地报道国际时事大事,而是用融化在血液中的中国基因,做好中国表达,传播好中国声音。”谈及良好收视效果,康耀方认为,原因在于做到了国际视角的中国化表达。

    2012年,随着黄岩岛事件、钓鱼岛事件等国际热点层出不穷,刚开播不久的《长江新闻号》收视率越来越高,央视网、凤凰网的转载点击量可达30万以上。“这让我认识到国际话语权的重要性。湖北卫视虽不是央媒,但却是国际传播立体话语体系中的一个部分。”康耀方说。

    牢记职责

    主动引导舆论

    2016年11月12日,康耀方收到一个震惊的消息:空军歼-10女飞行员余旭在飞行训练中不幸牺牲。之所以“震惊”,是因为在其牺牲前一周,《长江新闻号》采访了她,其中一条体验式报道中,余旭还教记者如何操作模拟飞行。然而在网络上,余旭的牺牲却引起一些质疑,从女人不适合当飞行员,到国产战斗机质量不行,各种论调层出不穷。

    “作为媒体,又作为熟悉余旭的人,对于这种论调,需要进行反思、引导。”为了向观众还原一个真实的女飞行员,《长江新闻号》制作了一期特别节目。余旭曾经在采访中表示,别人有时间逛街、看电影,她也曾羡慕过。但是她说:“因为我们选择的生活方式不一样,我们干的事情、我们的职业也不一样,可能我们追求的东西也不一样。我觉得青春真的是无悔的。”

    在这件事的影响下,2017年初,康耀方策划了春节特别节目《倾听中国力量》,节目邀请“中国脊梁”讲述人物背后的故事。其中一位嘉宾是国家功勋级试飞员徐勇凌。他和余旭不同的是,他飞的是尚未定型的飞机;他和余旭相似的是,也曾遭遇飞行事故,但他活了下来。徐勇凌说,虽然两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但醒过来后,首先想到的还是飞行。这个意志如钢铁般坚硬的男人,在说到自己热爱的飞行事业时,眼眶里热泪闪烁。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作为媒体,我们不但要报道岁月静好的新闻,也要讲述负重前行的故事,给人前进的力量。”康耀方认为,正是有了余旭、徐勇凌这样的人,才使中国空军有了运-20、歼-20等“骄傲”。

    内容为王

    形式是王冠

    在电视界,内容和形式谁更重要的话题,曾经各执一词。在康耀方看来,内容为王,但形式是王冠,“再好的故事,也要用创新的方式来讲述,让更多的人愿意听。”

    2017年全国两会前,康耀方正在为如何创新节目形式而发愁,这时她接到了一位在美国留学朋友的电话,对方透露:中国的微信团队将在硅谷开展讲座,曾经作为创新领航者的硅谷,如今正成为中国创新的学徒。康耀方茅塞顿开,“中国越来越强大,在国外看到的‘中国骄傲’也越来越多,为何不找海外华人来讲述这些故事呢?”《长江新闻号》两会特别报道——《中国影响力》就此诞生。

    节目中,“海外观察员”用手机自媒体的拍摄方式,从国际治理、经济创新、全球安全、文化软实力等方面,讲述中国在海外不为人知的故事,让国内人民感受到中国力量。其中,瑞士伯尔尼经济促进局王致讲述了习近平主席新年首访瑞士带来的“中国风”;华尔街精英杨涛讲述了中国经济影响世界,让美国人来中国做生意;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纪曙任则讲述他参与建设汉班托塔港的故事,他还手持自拍杆与一群斯里兰卡的孩子为中国点赞……全国两会期间,节目组还将这些节目发布在YouTube、Twitter、Facebook等海外媒体和社交平台上,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

    “回想自己成为记者的初心,就是接触不同的人、走过不同的路、书写不同的故事。”康耀方说,虽然在融媒体的环境下,“战场”有变,但职责不变,记录真实、书写感动、传递正能量是记者这个职业永恒的坚守。(汤广花

    原标题:湖北广播电视台《长江新闻号》执行制片人康耀方:“战场”有变 职责永不变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512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