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大传媒讲好电网人春节坚守岗位的故事
2019年02月18日 14:00:16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今年的“新春走基层”活动中,英大传媒集团派出记者30余人,奔赴祖国大江南北、城市乡村,还首次将活动范围拓展到海外工程现场,生动展示了全国电网员工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

    今天,我们推出一组记者手记,随他们一起了解电网助力乡村振兴、除夕春节值守保电、“煤改电”以及海外工程服务共建“一带一路”等情况。(国家电网报高靖)

    

    春节期间,地处北京密云山区的下两河村的民宿,凭借“煤改电”带来的温暖室温,首次在春节期间开门营业。

        

    春节前夕,记者随国网中电装备公司工程负责人勘查埃塞俄比亚居民用电状况。

        

    春节前夕,国网中电装备公司的中国员工和埃塞俄比亚同事在工程项目部一起贴春联,共同迎接中国春节。

    记者手记

    国家电网报周昊:在异国他乡感受电网人的别样风采

    为报道国家电网公司海外工程建设,春节前夕,英大传媒投资集团影视中心 《点亮新丝路》拍摄组一行6人,抵达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开始了为期12天的拍摄之旅。

    埃塞俄比亚位于非洲东北部,平均海拔近3000米,素有“非洲屋脊”之称,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节点。其拥有4.5万兆瓦的水力发电潜能,被誉为“东非水塔”,如果全部开发利用,不仅能满足埃塞本国的电力需求,还能为周边苏丹、南苏丹、肯尼亚等国的一亿多人口解决缺电难题。

    周昊在埃塞俄比亚GDHA500千伏输变电工程Holeta变电站采访国网中电装备公司埃塞运维项目现场执行经理金明光

    春节前夕,我们来到埃塞俄比亚GDHA500千伏输变电工程Holeta变电站,一群特殊的访客吸引了我们的注意,他们是来自首都亚迪斯亚贝巴温盖特理工学院的学生。正值寒假放假期间,为什么一群当地大学生要来变电站参观呢?

    原来这个工程被埃塞俄比亚政府确定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不仅仅当地大学生经常来这里学习和实践,甚至世界银行和多个非洲国家派员也来过这里考察,大家对工程质量和技术水平给予了高度评价。

    国网中电装备公司埃塞运维项目现场执行经理金明光对我们说,在埃塞俄比亚国家电网示意图上,可以看到自西向东标注的一条红色输电线路直指青尼罗河,这就是埃塞俄比亚GDHA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它是当前非洲输电线路最长、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的输变电工程。

    我们和大学生们绕着变电站走了一圈,花了两个小时,这个500千伏Holeta变电站占地面积33万平方米,是非洲目前最大的变电站,对推动埃塞俄比亚经济发展、改善当地民众生活条件具有重要意义。它标志着中国设备成功走进非洲,是国家电网输电技术、装备和工程总承包“走出去”取得的重大突破,对中埃两国电力能源领域合作具有良好示范作用。

    我们来到埃塞俄比亚时候,离春节只有几天的时间了,本应该是中国人阖家团圆的时候,可在遥远的非洲高原,国网中电装备的很多员工却因为工作需要,无法回到家乡和亲人团聚。他们依然坚守在各自岗位上,默默为当地人的温暖幸福贡献一份力量。

    临近春节,为了给中国员工一个惊喜,埃塞俄比亚员工们在草坪上精心布置,啤酒、爆米花以及现煮的埃塞国宝——咖啡,温馨别致的非洲party呈现在我们面前,不过这些不是这场聚会的主角。埃塞俄比亚员工现场准备了一个大音响,动感的音乐一响起,他们发挥非洲人民独有的节奏天赋,拉着中国员工在草坪上欢乐表演着。Ruhama是埃塞俄比亚配网项目的秘书,见到我们,一句东北味的“春节快乐”逗笑了所有人。她说自己在这个项目里工作了3年,春节也过了3回,中国员工对她非常热情也非常照顾,她要在中国传统的节日里让中国朋友感受到非洲人民的热情。

    说起春节,吃饺子是必不可少的内容。中国员工和埃塞俄比亚员工凑在一起,你和面我擀皮,不同肤色的人一起忙得不亦乐乎。金明光也乐在其中。他告诉我们,这一桌包饺子的人来自天南海北,包出来的有东北饺子、河南饺子、江西饺子,甚至还有非洲厨娘的埃塞俄比亚饺子,每次过年吃饺子猜地名,成为了他们的一大乐趣。

    

    中国员工和埃塞俄比亚员工一起包饺子庆祝中国春节

    等来了小年饭——满满一桌子丰盛的菜,有的人因为几天后可以回家过春节而非常高兴,可有的人却沉默不语。在吃饭过程中我们发现,埃肯直流项目经理谭志杰一直在角落看手机忙活着什么,询问才得知,原来他今年要留守在埃塞俄比亚,正在把之前买好的回家票退掉。当我们问道,今年过年不能回家,心里的感受时,谭志杰告诉我们,想老婆孩子。但埃肯直流作为东非的电力高速路,是这个国家的重点工程,他需要负责到底。欣慰的是,家人理解他的工作。谭志杰刚一说完,全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国网中电装备的同事们一起举杯,许下新年的愿望。这些中国人,为埃塞俄比亚的用电保驾护航,在异国他乡展现着别样的风采。

    国家电网报孙珂: 看电力服务美丽乡村

    又是一年新春走基层,每年都有新变化、新见闻、新体悟。作为一名电力记者,截至2019年春节,我已经连续四年春节在安徽安庆走基层采访了,安庆市郊区以及下辖的几个县,都有我的脚步。

    今年大年初五,我跟随望江县太慈供电所的台区客户经理金正东巡视太慈村低压客户用电设备,走访了一户居民,参观太慈供电所营业厅,了解春节期间用电情况。

    大半天的采访行程,一路的见闻令人耳目一新。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推进,水泥浇筑的道路整洁干净,白墙红顶的村屋整齐排列;村民努力致富奔小康,一辆辆小汽车从路上开过,一片车水马龙的繁荣景象;从供电线路、设备容量、电压质量到用电服务,都相应地越来越完善。

    采访当天天气阴冷,寒风阵阵。我跟随的金正东师傅一如既往“全副武装”,一大早就开始了巡视工作。他迎风站在太慈村路边给设备测温,直播的镜头拍到他时,我上前去与他交谈,呼啸的风声甚至淹没了我们的对话声。

    

    孙珂和太慈供电所客户经理金正东一起走访居民客户

    金正东师傅带我走访了家庭用电量大的余勇家。余勇家在太慈村算是小康住户,我看到他家小院里有汽车,一家人其乐融融,各类电器正常运转,和城市居民的生活别无两样。 余勇说,春节期间用电负荷会激增,和以前电压时常不稳相比,如今他家的用电一切平稳,大功率电器都能正常运转,应该给供电质量和供电服务点一个大大的赞。用电客户真情实意的反馈,让我切实感觉到,农村电网正变得越来越强大。

    

    孙珂采访望江县太慈供电所营业厅

    供电服务更给力,关键在于服务者。春节期间各家各户用电平稳,离不开所有坚持在一线供电员工的坚守和用心。比如金师傅,他对自己辖区的客户情况都很熟悉,结束工作回到太慈供电所后,他放下一路背着的工具包,我往里一看,塞满了老旧的断路器、滤波器,那都是他春节期间从客户家里换下来的。而像他这样坚持数十年如一日的客户经理,在全国电力行业还有很多很多。  

    每年春节都是辞旧迎新的节点。近些年,通过镜头和文字的记录,我看到,暖心的供电服务正在让乡村生活变得更美好,这让我既十分欣慰,又满怀希望。我相信,我们的国家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里会越走越好,电网发展和供电服务也会越来越完善,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越发坚实的保障。

    国家电网报骆喆:为大家的幸福平安默默坚守

    对于大部分中国人而言,春节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之一。仿佛每一个人都有一个信念,那就是春节是要回家的,是要与家人们团聚的。就算路途再遥远、过程再曲折、寒风再萧瑟,只要能到家,能把这份深深地牵挂变为面对面的浓浓亲情,那一切也都值得了。

    然而这大部分人里却不包含我们的电力调度员。如果他们离开工作岗位,回家团圆,那一盏盏明亮的灯,一台台播放春晚的电视机和散发温暖的空调,随时都有“罢工”的可能。这次新春走基层,当记者走进国网蒙东电力调度大厅的时候,这里与大楼外面热热闹闹的过年气氛形成了鲜明对比,大厅里是很安静的。但每隔一段时间响起的电话铃声,又把这里的气氛搞得微微有些紧张。3个春节值守的调度员坐在电脑前,来回切换着屏幕里的内容,一丝不苟,神情专注。

    值长陈双说,这是他在这里过的第六个春节了。2013年,他从赤峰老家调动到呼和浩特上班,和父母妻儿的距离从原来的几公里变成现在的近一千公里。这么多年,几乎每一个春节,他都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

    

    春节期间,骆喆到国网蒙东电力调度大厅采访

    当记者问家人守岁的时候你一人守在屏幕前会不会有点孤单时,他说,不觉得有什么,早习惯了。毕竟工作性质是这样的,家人们也都理解。陈双觉得今年的值守,比往年更有意义一些。

    陈双告诉记者,这是蒙东电网首次开展4个盟市的220千伏电网调度业务,面临各项压力和挑战。说到这些,他脸上露出的兴奋和自豪也隐隐可见。当时的情景,颇令人动容。调度这个岗位,365天、全天24小时白加黑的工作,调度员们需要不断倒班来确保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敬业、辛苦,以陈双为代表的广大调度员们,舍小家为大家,将默默奉献当作自己的人生信条,并以自己的工作为骄傲为自豪。

    其实我们身边有太多这样默默奉献者的人,他们坚守岗位,为大多数人的安然悠闲保驾护航;他们负重前行,守护着大多数人的幸福生活。为了大家千千万万天的平安幸福,他们将使命牢记在心头,坚守岗位,信念如初。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8308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