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丛书“新成员”讲述国家记忆
2019年05月13日 14:30:2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读者丛书近日又添“新成员”。新出版的“读者丛书·国家记忆读本”聚焦每个时代发生的大事、要事和人民群众衣食住行等生活方式的变迁,以朴素而温情的独特记忆去见证和回望历史,让读者从中感受新时代的美好和对未来的憧憬。该书出版一个月,发行量累计已达12万册。

    甘肃人民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李树军介绍说,“读者丛书·国家记忆读本”按照时代发展顺序汇编成10册,用小故事反映时代变迁,也把新时代亿万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记录其中。

    用百姓生活变迁展时代印记

    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家百废待兴,物质生活相对匮乏,各种票证是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物品。甘肃人民出版社编辑袁尚说,基于特殊的时代背景和人们对票证的独特记忆,丛书选编了《从前,购物证那些事儿》《那段岁月,那份爱》。这两本书围绕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百姓生活经历,带读者回望物质匮乏的年代,也从中感受那个时代人们强烈的家国情怀。

    20世纪80年代,中国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时期。新时期文学客观真实地记录了这一时期人的精神世界的发展与变迁,“青春”成为重要的时代符号。“围绕老百姓生活的巨大变化,《春暖花开的日子》选编了著名作家苏童、阿来、巴金、贾平凹等回忆描写80年代的散文,让人们重温那个‘春暖花开的日子’。”承担丛书编辑任务的甘肃人民出版社编辑肖林霞说,文章的思想性与艺术性很高,有很强的可读性。

    “透过这套丛书可以回顾共和国的发展历程,了解不同的时代历史,更提醒我们要珍惜当下,坚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丛书所传达的正能量和时代脉搏,在读者中赢得了广泛好评。”李树军说。

    围绕时代符号讲好中国故事

    “‘读者丛书·国家记忆读本’根据时代特征与社会热点选择适合的文章,注重内容的文学性、故事性、可读性,力求让读者感觉清新、温暖、时代感强、有情怀、有力量;在出版前装帧设计时,征求读者意见,注重设计细节,让读者有更好的阅读体验。”李树军说,主题图书不仅要有好内容、好书名,还得有好的表达方式。

    20世纪90年代,中国大地发生了许多彪炳史册的大事,北京亚运会、大京九贯通、港澳回归祖国……“《大时代下的生活叙事》用一篇篇美文拼接出那个年代的国家记忆,勾勒出国家逐渐摆脱贫困的社会剪影,并试图寻找中华民族灵魂深处对困苦的坚韧抗争和对美好生活不懈追寻的精神内核。”甘肃人民出版社编辑马强说。

    进入新世纪,我国社会发展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因此需要对过去的社会政策体系进行重新审视。《生活从这里出发》就侧重于突出农业税全面取消、教育改革、医疗改革等一系列惠民政策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巨变。

    新时代是一个奋斗的时代。甘肃人民出版社编辑张菁说,《飞翔,是我的姿态》紧紧围绕群众的奋斗故事,突出表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的这一新时代的主要特征,从不同层面展现了人们在奋斗中的美好生活。(记者 田野)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543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