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展团:数字出版魅力引人
2019年05月21日 15:58:2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用“世界语言”讲好中国故事的“国乐复兴计划”、以崭新的“源+流”模式亮相的“数字北京”超级客户端、让孩子们欢呼雀跃的AR科普书系列《艾布克的立体笔记》……今年亮相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媒体融合·新闻出版馆的北京展团,以“迎挑战·促发展 文化中心·数字北京”为主题,集中展示了数字出版最新成果和优势,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走进北京展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中国唱片集团。作为北京展团重点亮相本届文博会的示范企业,中唱在现场打造了一个集展、演、乐、谈于一体的小型音乐体验和共享空间,其间展陈着中唱近年的出版精品和各类周边。其中,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项目的《中国当代优秀音乐家系列——民族器乐演奏家》大型专辑首次在文博会亮相。同时,中唱黑胶复兴计划系列成果吸引了众多音乐爱好者纷纷驻足聆听。

    “此次文博会上,我们推出了‘国乐复兴计划’音乐项目。这是由中唱与十三月文化共同发起的围绕中国民乐展开的音乐跨界项目。”中国唱片集团总经理樊国宾表示,该项目集结了在海外享有盛名的中国民乐演奏家、国内新生代跨界音乐人,与国际知名音乐人广泛合作。

    在龙源数字传媒集团展位内,由龙源数字传媒集团和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有限公司共建的“数字北京”,以其丰富的优质内容以及贴近人民的服务功能,吸引众多业界人士和观众前来观摩体验。

    龙源数字传媒集团董事长汤潮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数字北京”分为知识服务、文化服务以及生活服务等板块,其中,知识服务板块不但有精品书刊阅览室、主题知识库,还有体系化的学科知识库和面向城市百姓的职业知识库;文化服务板块不但有主流融媒体服务,而且有城市文化名片和文化地图等深度内容整合。

    在完美世界展区,正在央视一套播放的动画作品《宇宙护卫队》吸引了人们的目光,护卫队成员们乐于助人、帮助不同的小动物解决各类问题,每集涵盖了动物特征、生活习性、科学小常识等知识点。“这是由多元化国际化团队历时3年精心打造,采用领先的引擎,将科技和人文紧密结合,寓教于乐,为精彩童年保驾护航。”完美世界一工作人员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北京数字出版业始终保持快速健康发展态势,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测算,北京数字出版产业产值有望接近2000亿元,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强。

    北京市新闻出版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关于繁荣发展首都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意见》《“十三五”时期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新闻出版业发展规划》等相关政策的落地实施,音乐、游戏等相关产业具体措施正在制定,将为北京数字出版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记者 王坤宁 李婧璇)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768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