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报史馆凝聚七十载风云
2019年05月27日 14:42:24  来源: 金华新闻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5月7日上午,正值《浙江日报》创刊70周年到来之际,“用新闻推动社会进步”为主题的浙江日报报史馆正式开馆。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胡元勇 张迪 摄

    430平方米的空间,70年波澜壮阔的岁月。

    在浙江日报创刊70周年之际,浙江日报报史馆落成开馆。

    走进这方天地,一篇篇激扬文字, 凝聚着“70年”的历史;一张张老照片,定格着熟悉的面孔、激动人心的时刻;指尖划过屏幕时跃出的一段段动人影像、一串串网络链接,让人思绪万千……

    用新闻推动社会进步——浙江日报报史馆入口处的这行大字,镌刻着浙报人永不磨灭的情怀与追求。浙江日报70年的历史不仅是一部丰富而生动的新闻史,更成为一部与浙江人民同甘苦、齐进取的社会史,一部与党同行、与伟大时代同行的当代史。

    70年风起云涌

    始终与党和人民同行

    初创时期的浙江日报社,就在杭州众安桥附近的这栋大楼里办公(资料照片)。

    1949年5月9日,神州巨变即将来临的春天,充满希望和生机。杭州众安桥的一幢小楼内,中共浙江省委机关报《浙江日报》创刊,一张与党和人民同行的崭新报纸诞生了!

    新中国成立以来,浙江承载了几代领导人的关怀。浙江日报在记录他们足迹的同时,也将他们的关怀和教诲化为办报动力。走进报史馆,一幅幅图片影像、一件件历史资料,让人时时重温起记忆中那些激动人心的片段——

    毛泽东同志曾多次表扬《浙江日报》的新闻和评论,还亲自修改《浙江日报》评论。邓小平同志20世纪90年代在浙江留下的生动影像,不少是由浙江日报记者拍摄的。江泽民同志称赞浙江日报政治上把握得好,版面也很活跃,还为浙报题词。胡锦涛同志多次来浙江考察,浙江日报记录了他的足迹。

    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日报长期给予亲切关怀和直接指导。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两次亲临浙江日报视察,看望一线新闻工作者。他在《浙江日报》的《之江新语》专栏中亲自撰写评论232篇,形成了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实践的重大理论成果。习近平同志多次对《浙江日报》报道给予批示,为浙江日报更好履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指明方向。

    历任省委主要领导始终亲切注视、殷切鼓励浙江日报,具体指导浙江日报的成长,关怀浙报报人。一件件图片和资料展陈,让人深感浙江日报的每一步,都凝聚着省委的心血。

    七十载春秋,浙江日报经历了从铅与火、光与电到数与网的巨大转变,完成了从一张报纸到一个集团的巨大跨越,在媒体融合发展中走在全国前列,努力建设新时代一流传媒集团。在报史馆驻足端详可见:新中国成立初期报社仅有的一台32寸轮转印刷机,20世纪90年代的最后一块排字铅板,G20杭州峰会上浙报记者装备的全媒体“采访包”……这些展陈实物都是浙江日报发展历程上的鲜活印记。

    新闻生产方式和媒体形态与时俱进,与党和人民同行的党报初心始终不变。漫步报史馆,点滴史料旧痕都拨动人的心弦,风云往事历历浮现眼前。在那张布满历史痕迹的办公桌前,多少浙报前辈在灯下思索制作标题、导语,提笔改正细微的标点差错。那把修长的银白色张小泉剪刀,裁下的一个个版面,付梓后风行田头厂矿、高山海岛,传播党的声音。报社的第一台电脑,屏幕上曾闪动着如此令人新奇的图案,帮助浙报人把最准确的信息、最精美的版面送到读者手中……

    70年,之江大地风起云涌,浙江日报从未缺席。70年,浙江人民改天换地,浙报记者都在现场。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 浙江日报启动“同走新闻路”大型融媒体报道
· 浙江日报:不忘初心 有“融”乃大
 
(责任编辑: 安雪晴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93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