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媒体如何推动融合做强主流舆论
2019年06月04日 14:04:2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核心阅读

    电力话语能否被广泛接受、认同、传播,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不同时期和不同生存状态下电力用户自身利益诉求能否得到最大程度满足。这就必须从电力用户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手,深入用户,全面了解不同地域用户的利益主张,找准用户日常生活中的成长需求和利益诉求,在交往实践与利益满足的双向互动中提升话语效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就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对于电力行业来讲,推动媒体融合、做强主流舆论,能有效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有利于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经济的、更可靠的、更清洁的绿色能源。

    电力行业新闻话语存在的问题

    2002年以来,电力行业被拆分为13家单位,作为一个行业呈现出主体多元、利益交织等特性。在融媒体时代背景下,虽然有中电联杂志社、中国电力报社等行业媒体的新闻声音,但电力行业因为被拆分为10多家经济实体,从而整体上面临新闻话语不足、新闻权威弱化、话语空间缩减、新闻主导力削弱等困境。

    1.新闻话语不足,行业新闻影响力变小。电力行业从政府的一个部门拆分为不同的企业,整体行业的问题变成了10多家集团公司、千余家企业的具体问题。人们耳熟能详的“人民电业为人民”“经济发展 电力先行”“光明使者”等话语也逐渐淡出公众视野。市场主体多元化、行业管理多元化,使得行业的新闻影响力变小。

    2.新闻权威性变得越来越弱。电力行业既然被分成两家电网和五大发电集团等多家企业,当他们以企业的身份与政府和用户对话沟通时,自然会被认为,这些企业的新闻话语多为了直接盈利或间接盈利。即便是电力行业想以公共利益的角度发言,也常常会遭到质疑。既然权威性不够,行业的声音自然不会被公众所重视。

    3.新闻主导力日渐削弱。电力行业逐步被分成10多家企业,新成立的企业集团的内部媒体处于组建队伍、整理思路的阶段;这些新独立起来的集团公司的主要时代任务是做大、做优、做强,这个历史任务赋予了这些企业的媒体的关注点只能是:报道自身企业的快速发展,关注具体企业的日新月异。如此一来,关于电力行业整体性、中心化问题的报道,就变得越来越弱。

    以上几个因素交错作用,一方面使媒体融合难度加大,另一方面造成了电力行业的主流舆论难以做大、做强。从这个角度来看,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对于电力行业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推动电力媒体融合

    提高行业整体发声能力

    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电力行业落地,同时也解决电力行业自身的问题,实现电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和用户安全可靠用电这两个问题的双赢,应该提高行业整体发声能力。除了要继续发挥中电联杂志社和《中国电力报》等行业媒体作用,重视英大传媒和南网传媒等企业媒体作用外,同时提出以下建议:

    1.建立媒体融合传播力信息管理水平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有了评价指标后,政府管理部门、融媒体信息发布主体、受众就可以在共识的基础上实现有效遵守。政府管理部门可以运用评价指标体系,得出行业需要的信息为政策制定提供依据;当发生行业类舆情时,可根据评价指标的历史数据和实时数据快速找到问题症结,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融媒体发布单位可以学习评价指标体系及相关资料,弥补薄弱,尽快为实现行业共识而做好有关策划。受众可通过学习评价指标体系,提高自己的政策法规水平,在合法的框架下参与电力行业的评议活动。

    2.彰显话语自信,完善话语体系。要摆脱旧式的话语窠臼,避免照搬行外的话语概念、话语内容、话语逻辑来阐释理论本质与电力现实。用电力行业的理论成果和话语体系来解读电力的实践,概括电力的经验,阐述电力的立场,讲好电力的故事。

    3.提升话语效力,增强话语权认同。话语的受众者能否接受传播者所传递的话语信息、话语知识和话语思想,不仅取决于话语内容本身是否符合事实,还与能否最大限度地满足接受者自身的利益诉求密切相关。同样,电力话语能否被广泛接受、认同、传播,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不同时期和不同生存状态下电力用户自身利益诉求能否得到最大程度满足。这就必须从电力用户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手,深入到用户中,全面了解不同地域用户的利益主张,找准用户日常生活中的成长需求和利益诉求,在交往实践与利益满足的双向互动中提升话语效力。

    4.设置话语主题,提升话语能力。借助现实社会中发生的重大事件和重大纪念活动,凝练话语主题,精心设置话语议题,把客观、理性的电力知识、电力人的奉献精神融入感性具体的生活事件中。在满足话语受众精神渴望与心理需求的同时,提高话语内容的针对性、一致性。

    (作者梁卫国单位:《中国电力企业管理》杂志社)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158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