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未来有新生态 新思路有新机遇
2019年06月04日 14:04:3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媒体深度融合的进程中,无论是5G也好,AI也罢,这些对于媒体人而言都是从未遇到过的课题。就像在一座高山面前,工具都摆在手边,如何组合利用,最快冲出重围到达顶峰,这条路只能靠媒体人自己探索。

    从1G到4G,这一过程中,无论是日常使用的通讯工具,还是内容的打造与呈现,都离不开技术的支持。技术在我们的生活中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尤其在近几年,4G的到来让我们可以通过技术让内容呈现实现迭代,让我们的创新有了更多的支点。而在5G时代,我们有更多的创意需要技术支撑,原来的传统媒体总会考虑一件事,到底是内容为王还是渠道为王?而在互联网时代,我们有了明确的答案——一定是我们的内容创新有了更大的支撑。

    面对新的媒体环境,未来内容的定义可能会有所改变,以往我们讲内容的时候,它就是内容,但现在说内容时往往还带有服务的内涵。因为5G时代的数据支撑可以让媒体第一时间了解到每个受众的需求,而这种需求的配比就是一种服务。在内容生产的过程中,专业生产内容与用户生产内容等多方参与性会成为一个必要的因素。

    会议期间,《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了解到,精良的视频制作成本往往较高,一条三五分钟的视频内容,其背后的素材可能有几百个小时。为了让多余的素材不被浪费,面对成本控制的问题,有从业者提出,可以通过建立素材云,将所有好的素材上传到云端,这个云是对外开放的,所有人都可以在上面传送或下载素材,然后进行购买交易,从而打通生态链。这样的想法相信不久便会成为现实,而这样的想法便是实践者智慧的呈现。

    其实,在5G推动下,在重塑传媒产业的过程中,我们的信息表达已经从文图为主,过渡到了以视频或者视听为主。在重塑表达的过程中,人工智能重新定义了信息的生产与传播。

    不难发现,用户时间的碎片化,直接导致了短视频发展的多样化。5G技术的商用,为短视频内容创作打开了新空间,无疑也为短视频的井喷创造了外部条件,但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外部条件的成熟并不意味着短视频一定会成功,其内容质量的内部精髓才是成功的根本。无论技术如何发展,其短时间内都将是服务于内容的,在当下这样一个渠道过剩、优质内容稀缺的时代,更是如此。

    5G时代到来,网速的制约被彻底破除,当打开视频像打开一张图片一样快时,也将进一步吸引更多普通用户去创作内容,打造自己的内容创意。其中,在专业传播机构、平台制作专业短视频的同时,如何引导、吸引用户原创生产短视频内容也是不容忽视的发展方向。

    目前,在各移动短视频平台上,用户生产内容占据了很大比重。这固然对于开拓市场、吸引受众、提高应用的人气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大量用户生产内容的涌入,也让内容鱼龙混杂、良莠不齐。最近,国家加强对互联网内容的管理,一些知名的短视频平台先后被行业行政管理机关约谈,有的平台甚至因为出现了部分不良内容而受到处罚。在这样的背景下,平台对用户生产内容会更加谨慎,而且,对专业生产内容的审核控制成本要比对用户生产内容的审核控制成本低得多。同时,我们还应该看到,用户生产内容对平台变现并无显著的贡献。

    当然,即便如此,在未来的短视频领域,用户生产内容一定还会继续,因为只有保持这种内容的生产模式,才能维持移动短视频的社交活跃性和用户黏性,但是,优质的视频内容将主要来自某一领域受过良好训练的人。因此,在笔者看来,度过初期的市场影响力提升阶段后,短视频平台的专业生产内容会越来越重要。

    在搜索层面,视频内容的检索需求已经显现。据好看视频总经理曹晓冬介绍,2019年百度视频搜索的分发量将上涨300%。他提醒创作者,随着5G时代的来临,搜索也会进入视频化时代,一定不要错过这个风口。

    还是那句话,机遇永远伴随着挑战,如果不能有效应对挑战,那么,即便是处于眼前的机遇,也是触不可及。(李雪昆)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158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