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日报》:用英雄家书串起70年壮丽篇章
2019年06月04日 15:30:3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为了国人和平、富足的生活,为了中华民族今日之复兴,无数先烈献出了生命。他们的故事,有的见诸史书,有的广为流传,有的鲜为人知。我们的报道,就是讲述一个个这样的故事。这些故事,缘于一封封烈士的家书。”5月7日,温州解放纪念日,在这样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时间节点上,《温州日报》推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媒体系列报道《回望七十年,追梦新时代——英雄家书》。

    家书,最能反映一个人内心的情感。而写于各个年代的英雄家书,不仅闪耀人性的温暖,又兼具独特的时代、地域特征,极具打动人心、凝聚共鸣的力量。系列报道从一封封英雄家书切入,以纸媒、视频、H5等全媒体形式呈现,挖掘家书背后故事,梳理传承脉络,全面展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甘洒热血与青春的瓯越儿女形象,礼赞英雄精神与70年发展成就。

    深挖故事

    还原英雄动人经历

    一位位英雄,一封封家书,他们的名字未必耳熟能详,他们的书信从未见诸报端,但他们留下的文字和故事,经过挖掘报道、全媒体呈现,达到了振聋发聩的效果。这组策划报道的立意,即是以“铭记英雄,传承精神,继续为美好生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为根本出发点。

    “我俩从此结合……结成牢不可破的终身伴侣,为抗战建国伟业共同努力!”这是开篇报道《家书里的刘英——英勇浪漫的革命者》中,烈士刘英和夫人丁魁梅结成革命伉俪时写给岳母的信。作为温州人最熟悉的一位烈士,刘英曾在1935年—1937年间,和粟裕一起率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进入浙江开展了3年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创建以温州和丽水为中心的浙西南、浙南游击根据地。随后他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在温州、丽水领导浙江全省党的工作,直到1942年被捕牺牲。

    怎样准确叙述这段动人心魄的历史,还原刘英奋不顾身的斗争精神和革命年代的感人爱情,同时将现实融入、将新时代的成就融入并兼具可读性?《温州日报》采访摄制组先后走访了上海、鹿城、文成、平阳、丽水、永康六地,辗转千里,寻访当地的党史办、烈士纪念馆及革命遗迹、革命见证人,采访了包括刘英之孙在内的近20名采访对象,查阅大量史料梳理历史脉络,在各类文献中共找到刘英留下的5封写给妻子、亲友的书信。

    正是这样的不辞辛劳、精抠细节,让记者积累了上万字的采访笔记,最终完成了3000字的通讯。刘英与夫人的第一次相遇、刘英乔装进入重兵把守的办事处取回机密文件、刘英与国民党保长“交朋友”获取重要情报等一个个鲜为人知的故事见诸报端,文章又通过刘英之孙、坚守23年的86岁义务讲解员等人,实现过去与现在的穿越,让读者直观感受到英雄精神在当代的传承。

    精彩创意

    呈现传承暖人篇章

    全媒体时代,一组精彩的重大主题报道,一定是精耕内容、注重创意,充分运用新媒体技术和平台,适合移动端和PC端传播的作品。对于“英雄家书”这样的报道,既有历史厚度,又具备“穿越”特征,如何用“家信”这根主线,串联起丰富的历史画面和现实镜头,同时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最终凝聚起共同的情感?系列报道用一组精彩的短视频和互动产品,让读者“惊艳”。

    如开篇报道烈士刘英家书,摄制组制作了近50个红军战士的形象剪影,反映冲锋、战斗、会师、会议等场景,运用多种特效,还原刘英领导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进行3年游击战争时的场景。富有雕塑感的剪影,配上紧张的音乐和枪炮等音效,让人瞬间如置身战斗现场。整个视频呈现老照片近30张,同时,运用照片抠图、多层铺放、3D呈现的形式,将老照片中的刘英和夫人形象立体呈现出来。此外,由刘英之孙负责朗读刘英的3封书信,穿插以多名采访对象的讲述,将过去与现实、革命的残酷与现在的美好、英雄的理想与现在的传承交织呈现,宛如视觉大片,又兼具细腻的情感,充分展现了刘英在浙江的革命历程和今日温州之巨变。

    又如系列报道的第二篇,展示了“抗日第一女英烈”林心平家书的故事,《温州日报》记者找到了刊载于1981年6月《浙南日报》(《温州日报》前身)上的林心平故事连环画,经过技术处理,将画中的形象立体呈现,以老电影放映的画质感,让“老”画“动”起来,焕发了崭新的力量。

    “英雄家书”的这些视频,充满创意和技术应用,短短5分钟时长,用总书记原声对英雄的礼赞起头和结束,提升视频整体立意和厚度。同时,融合特效、动画、朗诵、航拍等各种形式,故事框架搭建和细节处理均充满质感,使报道的传播力度和广度成倍增长。截至目前,通过温州新闻客户端、温州日报官微、瓯网、瓯网微博及今日头条、腾讯等平台进行全媒体传播,开篇两篇报道总点击量已突破200万,并得到“学习强国”平台的关注。

    全媒互动

    凝聚社会奋斗情怀

    为了进一步凝聚情感,系列报道在精耕细作内容的同时,还推出了系列互动活动,立体构建起了全媒体、全方位的传播态势和参与热度、广度。

    “英雄家书征集”和“我给英雄写回信”活动,通过移动端留言板的形式,转发量已实现10万+,上千网友留言,《温州日报》选取了部分优秀回信进行刊登。回信的人中,既有革命老区小学生、在温州各高校的大学生,也有耄耋老人;既有公务员,也有企业老板、个体工商户。大家用质朴的语言,表达对英雄的敬意和继续奋斗新时代的理想。多所学校还以系列报道为蓝本,开展特殊班课、思政课教育。

    与此同时,《温州日报》立足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80周年这一重要节点,以会议旧址温州平阳山门为基准点牵头策划,联合温州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社科联等单位,在5月初推出了“增强‘四力’·温州革命老区行”大型采访报道活动。同行的温州知名社科和党史专家还就历史说现实,并就革命老区的未来发展发表观点评论。可以看到,活动开展以来,《拉长“红色+”产业链——走进平阳凤卧和山门》《革命老区群众的红色情》《凤卧“省一大”旅游品牌响当当,一年20万人次感悟红色山门》等报道,有回顾、有现场、有观点,让更多人知道: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温州不仅是民营经济的高地,也是革命精神的高地。

    回望历史,更是为今日之重任,为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者凝聚智慧和力量。相信随着“英雄家书”系列报道的持续推进,将会有更多不为人知的内容与受众见面,让关心温州、关注英雄的人们以书信为线串联起70年新中国的变迁。(刘曜)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16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