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晚报》特刊:传承初心之志 激励奋斗前行
2019年06月05日 10:20:54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全民热词“不忘初心”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方略中有着极为重要的地位。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5月7日,在嘉兴解放70周年的特殊时间节点,《南湖晚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出了以“初心”为主题的“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嘉兴解放70周年”特刊,共计16个版面,以高格调的可读性,探问共产党人不同历史时期的初心表达,以及后辈们传承初心之志,续写辉煌的动人篇章。

    追溯不同时期的初心表达

    嘉兴南湖,是红船起航地、红船精神发源地。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南湖晚报》从南湖出发,翻开红色篇章,以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为脉络,选取了7位跨越不同时代,在中国共产党和嘉兴历史上有着较高知名度的父辈先驱,寻根探源,追溯初心。

    为了酣畅淋漓地呈现不同历史时期先辈的初心表达,《南湖晚报》不惜版面,用7个人物通版报道7位先辈,每个通版又分“祖父(父亲)走过的路”“时空对话”“我的奋斗年华”“我和我的祖父(父亲)”四大板块,脉络清晰,通过儿孙后辈的视角,探问先驱的初心,察看前辈的人生轨迹,感受他们不熄的精神火焰。

    从探问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王尽美的初心开始,《南湖晚报》高起点地揭开了报道的序幕。“沉浮谁主问苍茫,古往今来一战场。潍水泥沙挟入海,铮铮乔有看沧桑。”“全体同志要好好工作,为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和共产主义的彻底实现而奋斗到底。”“不要难过,即便是死,也不怕,只是咱穷苦人还在受苦受难,我的革命任务还没有最后完成。”记者通过采访、搜集史料,重识先辈人生路,原汁原味地反映了王尽美忧国忧民的炽热情怀,以及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而奋斗的革命理想和为党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革命初心。另外,特刊还报道了地下党员计欲追、嘉兴解放当天牺牲的革命烈士朱聚生、嘉兴起义领导者贾亦斌、嘉兴解放亲历者沈如淙,以及为新中国建设作出巨大贡献的英雄模范、秦山核电站原副总工程师石益洲,全国公安英雄模范、革命烈士李雄伟的事迹。《南湖晚报》充分发挥晚报特色,为读者捕捉生动感人的细节,通过精心筛选,挖掘了7个有着不同时代精神和印记的初心故事。

    鞭策年青一代担当作为

    探问先辈初心,是一种敬仰与缅怀,更是一种砥砺与鞭策;是老一辈光辉岁月人生的回望,更是年青一代奋斗前行的探寻与催促。这是《南湖晚报》策划“初心”大型报道的初心,也是这组报道的价值和意义所在。

    “时空对话”板块是先辈和后人两代人的精神契合;

    “我的奋斗年华”板块是后人不忘传承、铿锵前行的闪光足迹;

    “我和我的祖父(父亲)”板块是先辈和后人血浓于水的一脉相承、心意相通,是初心能量的“大接力”。

    石益洲一家三代薪火相传核电梦,共书“国之光荣”;李旻曜传承父亲李雄伟的精神和使命,用热血兑现警徽前立下的誓言;贾亦斌百年人生中,家国情怀贯穿始终,一生奉行“温良恭俭让”,两袖清风,精神财富惠及儿女……《南湖晚报》用7个人物通版清晰勾勒出了“初心”传承路线图:在共和国的星空中,先辈们化作星辰,划过闪亮的轨迹,映照着来时的路,也照亮未来前行的方向;后人们将父辈先驱的足迹置于中国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中,在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中,不忘初心,这是传承,更是担当和作为。

    实现优化视觉设计

    在精心打磨报道内容和品质的同时,《南湖晚报》从读者角度出发,优化视觉设计,提升视觉品质。整组报道以特刊形式推出,通过1个封面封底通版和7个人物通版显现出了其匠心独运与大气精致的气质。喜庆红框全包围每一个通版,“初心•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嘉兴解放70周年”字样统一风格,被安排在每一个通版最上方,并在“初心”下方标明1921年、1949年、1998年等具体年份,直观彰显报道主旨——探问不同历史时期的初心表达,既充分掌控大局,形成呼应,又关注细节,让报道具有强烈的识别度。版式设计上,通过自然留白或浅色底纹区分文章板块,条块清晰又不失“颜值”。图片运用重质轻量,由采访对象、百岁老人沈如淙亲笔题写的“初心”二字占据大部分封面,形成强大冲击力;其余通版也都有节制地选取较有价值的4张图片,摆放有序,力求用最简单明了的方式,让读者轻松阅读。

    为拓展报道的丰富性和影响力,《南湖晚报》还制作了《探问初心 从南湖出发》H5,将习近平总书记阐述“初心”的原音、党旗、红船、天安门、南湖等元素和新闻生产中采集的文字、图片、音频巧妙融合,通过使用二维码链接等方式,实现新闻生产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和重大主题报道的立体化。截至目前,该H5浏览量已超过5.3万。(姚军)

    本文转自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原标题为《<南湖晚报>特刊聚焦初心 让读者感受不熄的精神之火》,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177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