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近生活本真 巧妙构架模式
2019年06月05日 10:22:2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品味2019网络视听优秀作品《奇遇人生》《考不好没关系》

    近年来,在“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的创作原则指导下,诸多口碑与影响力兼具的网络视听作品迭出。今年以来,《奇遇人生》《考不好没关系》两部网络视听作品也凭借其创新性与真实性脱颖而出,成为2019年网络视听优秀作品的代表之作。

    在2019网络视听优秀作品深度复盘品鉴会上,多位主创嘉宾、专家学者与受众分享了这些高评分、高口碑作品的诞生过程,《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发现,创新与真实已成为创作优秀网络视听作品的关键词。

    创新模式 挖掘真实底色

    由腾讯视频推出的明星纪实真人秀《奇遇人生》,采用“纪录片+综艺真人秀”深度结合的形式,呈现台湾艺人阿雅与10位明星好友,在全球范围内分别展开的10次旅行。嘉宾卸下包袱,抛开繁杂日常,抵达一直向往却未曾实现的“诗与远方”。节目组在目的地与当地人做连接,不同生存状态碰撞不同价值观的表达,通过温暖的故事表达自我的探索和思考。在这个过程中,向外探索认知的边界,向内触及明星的内心,以包容增进对人生的理解、对自我的认知,给受众留下不错口碑的同时,也收获了可观的点击量。

    然而,记者了解到,与一般户外真人秀不同,《奇遇人生》全程“无台本”,用途中的意外事件激发明星的真情实感,从而最大限度地接近真实。明星嘉宾在节目中回归质朴,从心出发,一切“意料之外”的真实与未知,使《奇遇人生》成为拥有公路电影风格的纪实综艺节目。

    “为了使整部综艺有纪录片真实、厚重的质感,除了人物和场景安排是预设之外,剩下的全部是自然发生。比如节目中嘉宾小S看小象丢失的情节,都是意外的场景,纪实拍摄让我们除了可以感知主人公的情绪外,也能从创作中发现新的故事。”《奇遇人生》制片人白洪羽谈道,用纪实的手法去拍摄和录制,使得制作《奇遇人生》的工作量会比其他真人秀节目更大,但这也是非常有价值的,“因为《奇遇人生》附加的是一种真实的属性,或者是一种真实的底色,它呈现的是真实的价值观。因此,我们在场景预设时,虽然在主任务地的选择上作出一些考量,但具体到某一个地方,以及它之后的场景、事件,几乎都是临时发生的”。

    此外,《奇遇人生》还突破了时空的界限,在创作上把真人秀与探险、风光、人物纪录片相融合,内容除了细致的人物刻画,还有极致的奇遇故事,模式构架巧妙。谈到纪录片与专题片界限的问题,从事多年纪录片创作的《奇遇人生》总导演赵琦表示:“我会把平常积累的内容和平台的诉求、资源结合到一起来寻求创新,打破类型与题材的界限。”

    观察反思 直击真实情感

    对于《奇遇人生》而言,模式上的创新是一个突出特点。因此,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看来,《奇遇人生》走的是“巧模式”,而《考不好没关系》走的则是“反模式”。

    作为国内首档原创观察答题秀,《考不好没关系》是由西瓜视频倾力打造的一部互动综艺,每期节目有21组不同职业、不同收入水平、不同地域文化的素人家庭参与其中,通过主持人的现场催化,呈现12期不一样的精彩内容,引发不同的话题讨论,更深度地聚焦亲子关系、教育话题。

    参与节目的孩子与父亲通过互换角色,父亲答题、孩子观战,在紧张有趣的考试答题过程中,呈现出不同类型的亲子关系。同时,通过连接全国各个地区的不同学校,展现不同教材和地域教育理念的差别,以幽默的视角聚焦家庭代际关系,从而引发受众对于家庭教育本质的观察与反思。

    “通往成功的途径有很多,绝不是只有考试。《考不好没关系》这档节目给人的启发就是多元的,不仅仅是考不好的问题,教育最终所要达到的目的也并不是分数,而是教导每一个孩子要真正成为有用的人。因此,这档节目看似是一个娱乐节目,却展现了深层次的价值和意义所在,给我们的思考是很深刻的。”中国电视纪录片学会副会长、国家一级编剧夏蒙说道。

    谈及创作节目的初衷,《考不好没关系》制片人石雅宁说:“我们希望通过网络综艺的形式能让新的教育理念深入到每一个家庭,会给受众带来启发。”她表示,这种“反模式”给节目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情感触碰,当孩子发现父亲也并非无所不能时,很多孩子跟爸爸说的是,“没关系,爸爸请我吃一顿麦当劳就好啦”,父子间的相处变得充满温情。

    总体而言,无论是对真实感的追求,还是对创新的深挖,优秀的网络视听作品都努力尝试在新的语态下“守正创新”,力求激发作品的新活力。其实,技术、模式之“新”最终服务的还是视听作品的艺术创作。(记者 郝天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18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