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视台谭海梅:唯真唯实,才不枉这人间真情
2019年06月06日 11:13:04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做新闻,最怕“轻车熟路”。新春走基层,年年在走,选题也好,形式也罢,“走”的时间长了,难免会因“轻车熟路”造成闭目塞听。如何在选题雷同,形式既定的情况下,不落窠臼,“走”出带着泥土味的人间真情?作为记者,必须俯下身、沉下心,真诚对待每一个采访对象,用真心去记录人间真情,从大众情感最深层寻找共鸣。《相约零点37分》就是一朵从泥土里长出的真情之花。

    拉近距离破僵局

    《相约零点37分》讲的是一对铁路情侣,在大年三十零点37分站台“碰会”的故事。之所以说碰会,是因为一个跑货运,一个跑客运,线路不同导致二人相遇太难。春运期间,铁路人聚少离多的选题并不鲜见,只不过这次是因为爱情。

    《相约零点37分》后续报道节目截图

    来到西安,我马不停蹄联系了西安铁路局了解情况,并安排与两人见面。为了拉近与采访对象的距离,我决定先约女孩雷杰见上一面。不是火车上,也不在车站,能让她最放松的地方应该是她租住在西安的小屋。初次见面雷杰很紧张,害羞得满脸通红。我告诉她,两地分居的爱情+婚姻,姐姐我持续了八年,作为女人,我太懂你们坚守的不易。雷杰一听,瞬间有种惺惺相惜的亲近感,整个人也放松下来。她拿出给郝康绣的鞋垫,向我这个“过来人”滔滔不绝地讲述起他们之间的爱情故事。我知道,这个女孩简单质朴,为爱坚守。

    提前制定拍摄计划

    在确定此选题可操作后,我向陕西记者站站长王新宇汇报了情况。当时临近春节,报道任务繁重,但站长依然非常重视“铁路情侣”这个选题,让陕西站两大实力摄像:许辉和甘志庆参加拍摄。‍

    “不设计并不代表不参与,不煽情并不代表不用情。”这是站长给我们三人团队的建议和忠告。我们商定拍摄计划:单机拍单人,分两条线三步骤进行。 这样安排,团队经过了慎重的考量。

    单机拍单人:主要是考虑到两位主人公都比较内敛羞涩,双机位恐怕会给采访对象带来心理压力。

    拍摄时间:除了凌晨,其实我们还有看似更佳的选择。女方出乘的车往返两次经过男方工作的榆林站:一次是下午,停靠20分钟;另一次是凌晨,停靠8分钟。无论从拍摄光线还是从停靠时间来看,白天是上选。但现实是,白天两人忙碌在各自岗位,基本见不上面,除非“安排”。于是我们果断放弃了白天。

    摄像兼记者:西安和榆林两条线同时推进,但报道团队就我一个记者。势必有一条线需要摄像同时承担起记者的职责。

    站台相约无脚本:这是整条片子的核心,也是在我们把女方和男方单独采访之后,得到的答案:记录!真实记录。这个答案是受女方雷杰的启发。她说起恋爱四年,站台相约各种情况都出现过:郝康上班没来;他临时加班错过;他刚下班穿着制服狂奔而来;他带着好吃的守在站台……既然四种可能都有,不管是哪种,都是新闻事实。抛开杂念,只做记录,相信真实的力量会打动人。

    投入真情去采访

    《相约零点37分》这档节目,最打动观众的是站台上的1分52秒。而作为记者,最下功夫的恰恰是屏幕上呈现最少的、前期对两人的单独采访。

    两个工作在铁路基层的90后,得知央视要对他们采访,心理压力自然不小。如何让其真情自然流露,让他们忘记镜头的存在?唯有真诚沟通。在与他们交流的过程中,我始终坚信一句话:没有任何道路通往真诚,因为真诚就是通往一切的道路。当记者真的放下身段,沉下心来倾听,用真心靠近他们,剩下的就是自然而然,水到渠成。

    记者谭海梅(左)和摄像许辉(右)在榆林火车站采访郝康(中)

    整个采访计划其实是环环相扣的,来不得半点偷懒。雷杰面对记者的情感释放,为我们在榆林采访郝康打下非常好的基础。郝康一见到我就说,“姐,蕾蕾都跟我说了,你也不容易。”我们相视一笑,陌生感顿时全无。采访中,小伙子金句不断。我知道他没把我当记者,我们的对话更像是朋友间的聊天倾诉。

    新闻不是言情偶像剧,必须回归真实生活。采访当中,虽然我也多次被两个年轻人的爱情故事打动,但是心中一直有个疑问:铁路爱情这么苦,为什么不转行?当我分别问两人时,他们都没有回避,直言到“有过转行念头,但是又爱这一行”。成片时我将两人的回答放到一起,虽是平实的话语但是却质朴动人。后期编辑老师将两段同期打散,以“你一句我一句”的形式重叠呈现,使得节目呈现效果更有节奏感,更显生动。

    双线同时推进,真实记录贯穿始末。从榆林采访完郝康,就连夜飞回西安。次日我和另一路摄像甘志庆跟拍女方雷杰出车,前往榆林。出车前,雷杰习惯性地给郝康发了信息“我上车了”,就按照规定把手机上交了。我也发了同样的信息给榆林站的许辉,此后,我和雷杰都是与外界隔离的状态。对于站台相约,拍的人和被拍的人,都是未知。

    用心用情才有温度

    站台1分52秒的短暂相见,毫不夸张地说,我们拍摄团队的三人是和男女主人公“同呼吸、共命运”。从车晚点到停靠时间缩短至5分钟,我和甘志庆陪着雷杰望穿秋水;而许辉那边,从满怀希望到寻找无果,他和郝康一样心急如焚。站台上的1分52秒,大家看到的是男女双方的真情流露,没看到的是镜头后,我们仨人边哭边笑的默契记录,那一刻“见上真难,见上真好”,是发自内心由衷的感叹!

    大起大落的“剧情”,是我们始料未及的,碰撞出的火花让很多人感慨。“我不下了”“你走了我再走”,这就是普通人的真情,多朴实的情话,带着温度直戳人心。有着丰富走基层经验的央视记者何盈曾经说过,真正能留在人们记忆里的节目应该像那些长在泥土里的花,它可能不完美,带着虫眼儿,但它是长出来的,不是做出来的。我想,这就是真实的力量。

    网友评论截图

    回想这个节目,从最初的举步维艰,到最后能在新闻联播播出,让亿万观众和网友落泪,还有长时间占据的微博热搜,高达2.3亿的新浪微博阅读量……这是所有为此片付出的人始料未及的。做电视靠的是团队合作,7分钟的片子里,融入了很多人的默默付出,特别是幕后英雄。晏琴老师带领的强大的编辑团队,一遍又一遍核实修改,一句解说词“相聚这么短、列车那么长,郝康跑过一节又一节车厢”被网友称作是“神仙文案”。前方无畏、后方无私,这是我们央视新闻中心地方部一直秉承的理念,也是我们团队共同的价值观。这个共同的价值观,源自我们对共同的新闻理想和职业操守的坚守。

    谢谢这对铁路情侣,也感谢和他们一样的普通人带给我们的感动。做记者,增强“四力”唯真唯实,才不枉这人间真情。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205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