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提速降费贵在落实
2019年06月11日 09:10:42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今年网络提速降费工作作出专项部署,提出实施普惠制套餐升档降费、大幅降低套餐外流量单价、针对低收入和老年群体推广“地板价”资费……清理规范套餐设置,年内再精简目前在售套餐数量15%以上,推动解决数量多、看不懂、选择难等问题。三大运营商也在第一时间响应,确保实实在在降费、让广大用户明明白白消费。

    今年是我国进入提速降费的第5个年头。从2015年宣布对“国内漫游零成本仍收费”开刀,到2016年实现“提速不提价、流量不清零”,2017年实现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再到2018年全面取消手机流量国内漫游费,提速降费工作可谓一年上一个台阶。与5年前相比,我国固定和移动宽带平均下载速率提升了6倍多,固定网络和手机上网流量资费水平降幅均超过90%。单作数字上的比较,确实有不小的提升,但以群众获得感来看,应该承认还有很大下降的空间。这从一组数据就看得出,2015年当年,运营商资费水平降幅就超过40%,2018年降低至少30%,今年又提出再降低20%以上,这种持续下降、一降再降的力度,本身就说明运营商还有很大让利于民的空间,也有能力拿出更有诚意的举措。

    运营商的让利空间体现在哪里?一方面,企业和用户对降费理解存在不一致的情况。用户理解的“降费”是直接降低通信支出,运营商则通常将“降费”理解为降低单价,这就导致感受上的差异。如根据《2018年通信业统计公报》,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消费比上年增长189.1%,手机上网流量更比上年增长198.7%,虽然流量单价降低了,但是数量增加了,这让消费者感受不到实惠,甚至觉得“越降越贵”。另一方面,要承认运营商有不少“套路”。如不限流量的套餐,实际上存在流量使用到达一定数量后就开始限速的情况;“有流量没信号”,春节回村抢不到微信红包;同时,不允许消费者根据需求进行自由套餐组合,不允许消费者将用不完的通话时间折算成流量等,被网友戏称“鸡肋式降价”“假摔式降费”。

    消费者要多快好省,运营商就得“口惠”也“实至”。首先,在降低移动资费结构的改革大趋势下,电信资费不能再像以往一样,任由运营商自说自话,而需要订立公平公正的市场规则。比如长期以来,运营商的运营成本比较神秘,这就需要在信息公开上往前一步,搞清楚运营商到底有多少让利空间,才能确保降费降到实处。其次,相关部门要出台更多具体有效的措施,比如严格禁止套餐“捆绑销售”,防止低价套餐搭配额外资费,明确推出“自助餐”项目,让消费者能够“精准点餐”,实现“所选即所需”等,确保消费者看得明白、选得放心。最后,相关部门需要不断强化监管,通过鼓励竞争的方式不断“敲打”运营商,让消费者自由选择运营商,让运营商切实尊重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

    互联网时代,速度更快、成本更低的信息网络已经成为一项基础设施,现在风生水起的创业项目、无处不在的电子政务,都需要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联结受众,而视频、图片等多元化的资讯传播方式,也决定消费者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在马上将要到来的5G时代,这将体现得更为明显。既然有基础性的作用,就该拿出普惠性的魄力。当前,降费提速和运营商感知有差距,根本原因是运营商没有充分做到以消费者为中心,这需要有关方面持续发力,督促运营商拿出更多切实的惠民举措。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328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