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媒体全媒体发展的理念创新与实践路径
2019年06月11日 10:25:19  来源: 新华报刊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习近平总书记就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的重要讲话,为全国媒体转型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行道路。

    重庆党刊(CQDK)全媒体深刻领会和坚决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专注党刊全媒体主流舆论理念创新和路径聚力,已取得一定实效,积累了一些经验。

    一、从“一专”到“多能”:全媒传播拓阵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报、党刊、党台、党网等主流媒体必须紧跟时代,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加快融合发展步伐,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党报党刊要加强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发展网站、微博、微信、电子阅报栏、手机报、网络电视等各类新媒体,积极发展各种互动式、服务式、体验式新闻信息服务,实现新闻传播的全方位覆盖、全天候延伸、多领域拓展,推动党的声音直接进入各类用户终端,努力占领新的舆论场”。对于正在推进主流媒体融合发展探索的党报、党刊、党台、党网而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就如同一盏明灯,照亮了转型发展前路。

    看大势,在大数据、智能化浪潮催动下,互联网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层出不穷,不断刷新着传媒形态和业态。对主流媒体而言,不管是“加快融合发展步伐”,还是“努力占领新的舆论场”,都要求主动作为、积极进取,在应对时代挑战、把握媒体融合战略机遇的过程中开山辟路,让党的声音全方位覆盖、全天候延伸、多领域拓展,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

    具体到党报、党刊、党台等传统主流媒体,实现宣传阵地对各种传媒形态的全覆盖和全媒体传播,就成为践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题中应有之意。

    长期以来,传统主流媒体传播阵地相对局限,宣传手段单一、生产周期长、报道行动和实效滞后,虽然坐拥多年积累的媒体专业素养和用(订)户资源,却远远不能适应全媒体传播需求,由此,自然导致主流舆论“迟到”甚至“缺位”。这种态势,已成为阻挡主流舆论强势发声的“基础障碍”。

    如何消除这种“障碍”?

    党刊等主流媒体必须结合自身定位,积极推动传播阵地、渠道、内容等硬件由“一专”转向“多能”,努力实现“两个全覆盖、全媒体传播”——

    一是实现“阵地”介质即硬件平台的全覆盖、全媒体传播。没有传播阵地,舆论引导无从谈起。因此,要充分利用大数据、智能化浪潮提供的大的外部条件支撑,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发展网站、微博、微信、电子阅报栏、手机报、网络电视等各类新媒体,打造融合发展的硬件体系。

    二是实现“供给”即新闻产品生产对受众需求的全覆盖、全媒体传播。需求决定供给——主流舆论要在全媒体时代保持主导地位,自然也要着力满足全媒体条件下的受众需求。因此,要立足媒体自身定位,紧密贴合受众群体需求,挖掘服务供给新增长点,创新服务方式,积极发展各种互动式、服务式、体验式新闻信息服务。

    这样,“实现新闻传播的全方位覆盖、全天候延伸、多领域拓展”才能具备硬件支撑,从“一专”到“多能”便不再是空中楼阁。

    二、从“加”到“融”:资源重构催质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质变,放大一体效能,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媒体融合发展,本质上是媒体通过调整生产方式和资源配置形式,适应全媒体时代媒体生产力发展方式的变革和水平的提升。

    因此,主流媒体在进行阵地拓展的同时,也必须对内部生产流程和资源配置方式进行全面“升级”“换挡”。

    要真正实现融合发展、让主流舆论强势发声,仅仅有新媒体阵地还不够,还必须结合媒体定位,对新闻舆论工作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进行系统性重构,通过对媒体运作方式和资源配置方式的全面升级,让“+互联网”真正变成“融媒体”。

    以前,报、刊、网等不同媒体类型“你是你,我是我”;“融媒体”生产流程则模糊了媒体类型的鸿沟,呈现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就是你,你就是我”的发展潮流。这就要求必须重构采编生产流程——在全媒体传播架构下,以融媒体中央厨房(融媒体中心)为依托,突破以业务部门为单位、以传统媒体为载体的策采编校发和运营模式,对流程进行整体重构,实现新闻产品跨部门全流程一键式生产和推送。

    以前,传统媒体采编队伍岗位职能单一,“采是采、编是编、排是排”;“融媒体”则要求采编人员具体“全能型素养”——“策采编拍排发一体化、采编审流程线上化”。这就要求主流媒体对采编队伍进行能力提档升级——优化采编岗位功能设置,配套完善内部考核激励机制,通过科学设置量化考核指标、加大对全媒体新闻产品生产、发布的考核权重,有序引导采编人员从单一的平媒、网媒编辑向全媒体全能型人才转型,突破岗位专业壁垒,打造一支真正“综合融”的“全能型”采编人力资源队伍。

    以往,受制于媒体定位,主流媒体报道范围、资源收集渠道和采编周期都相对固定;“融媒体”则要求“全方位、全天候、多领域”进行生产和推送。这就倒逼主流媒体必须拓展采编范围和产品推送渠道——依托全媒体采编平台,借助大数据智能化抓取、现场移动式一键编发等技术手段,省级及以下主流媒体对突发新闻、热点事件进行原创即时播报和创造性编辑成为可能。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变革带来的便利,就能有效突破主流媒体在新闻时效和地域空间上的“短板”,极大拓展主流舆论发声态势。

    三、从“浅”到“深”:融合提质聚“四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纵观当今世界传媒业,一方面巨量信息如江海潮涌,再优秀的产品如果传播不得其法,都难免被“红海”淹没;另一方面,在浮躁、浅俗、芜杂的芸芸众“声”中,对优质的公信力强的主流宣传产品的需求也愈显旺盛。要满足这种需求,主流舆论宣传不能再“板着脸说教”,而要在保持“信息权威”和“思想价值深度”的前提下,努力做到深度和生动兼具、质优物美、贴合受众阅(赏)“口味”。

    如何才能生产出这样的产品?

    这就要求主流媒体充分发挥多年积累的比较优势,在全媒体生态下重新生成和集聚的核心竞争力。

    手段要“融”。依托报、刊、网、微多种媒体形态,对同一新闻资源进行融合策划、同步生产、分众传播,“一树多花”“一鱼多吃”,使同一资源产生多层次、全渠道的新闻传播价值,实现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宽度”的最大化。

    立意要“深”。持续拓展和发扬主流媒体在深度报道、权威发布上的“厚度”优势,坚持政治为本、内容为王、品质为要,不论是传统平面媒体还是新兴媒体,都一以贯之地挖掘、生产和传播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产品,不断“凝聚思想价值的力量”。

    形式要“巧”。遵循不同类型媒体传播的基本规律,着眼于不同受众群体的偏好,对新闻资源进行“因地制宜”“量身定制”地分众化生产、差异化传播,在保证准确和深度的前提下,着力提升新闻产品的生动性和传播手段的人性化,真正在新闻传播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四力”提升的最大化。

    四、从“精”到“特”:创新塑魂争主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旗帜鲜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通过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使正面宣传质量和水平有一个明显提高。主流媒体要及时提供更多真实客观、观点鲜明的信息内容,掌握舆论场主动权和主导权。

    在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正确的前提下,能否对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进行有效创新,就成为提高正面宣传质量和水平的关键。

    任何创新都有导向——对身处融媒体时代的主流媒体而言,“提高正面宣传质量和水平”就是创新目标,而通过差异化发展凝聚比较优势、进而实现正面宣传从“精”到“特”,就是实现目标的具体路径。

    在主流舆论场中,国家级媒体、区域性媒体、行业类媒体广泛分布,定位各异,所面对的受众需求也大相径庭。这就决定了主流媒体在推动创新时不能盲目跟风,要立足自身定位和资源,以特定受众需求为导向,以优化新闻产品供给为目标,以人才、技术储备为保障,让创新“有的放矢”,发挥精准、有效的“百步穿杨”之效。

    在这方面,CQDK全媒体就进行了一些探索,也积累了一定经验。

    作为省级党刊全媒体,CQDK全媒体在职能上必须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在内容生产上着力“凝聚思想、价值的力量”,以话题、观点呈现以及主流思想见长。基于这样的定位和优势,CQDK全媒体针对以往宣传产品观点不及时、不持续、不密集的“短板”,依托重庆党建门户七一客户端、七一网和重庆市委机关刊物《当代党员》,跨部门组建高素质、快反应的时政评论员团队,优化整合智力资源,打造了一支以优秀年轻编辑为主力的“七一智库”时评员“轻骑兵”队伍,着力促进党媒在网络强势发声。2018年以来,“轻骑兵”深入践行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央和重庆市重大会议、重大决策部署等时政热点,机动、快速地组织系列评论,合力推出《“政治生态 法治德治”七人谈——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中共重庆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长江经济带“长袖”如何“善舞”》《重庆旅游,好戏还在后头》等10组系列时评,刊发原创时评文章76篇,累计点击量400万人次,单篇最高点击量30W+人次,引来业界颇多赞誉。

    同时,CQDK全媒体又依托《当代党员》《党课参考》《党员文摘》等平面媒体的评论、理论、话题类栏目阵地,拓展七一网、“七一客户端”和“党建头条”的言论(思想、价值)功能,充分利用外部专家学者、权威部门、基层特约作者和通讯员等资源,针对重大决策、热点政策、普遍问题策划系列评论、提炼话题式选题,以话题表达观点,以观点传播思想,以思想凝聚力量,真正在党刊主流媒体凝聚起了思想、价值的“冲击波”。CQDK全媒体生产的《规矩太多影响工作?错!》等多个原创作品,在七一客户端、七一网和《当代党员》推送和刊登后,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彰显了主流媒体对舆论场的主动权和主导权。

    下一步,CQDK全媒体将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和坚决践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凝心聚力,在保证宣传产品整体水平“专”“精”“效”的前提下,不断做强做靓具有党刊全媒体产品“这一个”的特质,在“凝聚思想的力量”的过程中,切切实实、蹄疾步稳地推动主流媒体融合发展取得新的实效。

   (作者杨树弘系重庆市委党刊社总编辑;曹玮系重庆市委党刊社副总编辑)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安雪晴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333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