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
2019年06月11日 15:50:19  来源: 学习时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媒体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指导、亲自推动,先后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2019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这一重要讲话,深刻阐述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极大丰富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做好新时期新闻舆论工作、推动媒体深度融合的根本遵循。我们要将融合发展视为媒体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将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作为一项战略任务、系统工程,积极探索互联网传播规律和新媒体发展规律,探索适合自身的融合转型道路。

    坚持移动优先战略,“融”在平台。当前,舆论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移动互联网技术对包括党媒在内的主流媒体的冲击是显而易见的。不少群体特别是年轻人基本不看传统媒体,大部分信息从网上获取。我们必须正视这个事实,要真正坚持“移动优先战略”,下大力气转型,加大力量投入,尽快掌握新兴舆论战场上的主动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定要增强阵地意识。宣传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会去占领。”新时代党媒要进一步建设好舆论阵地,要从占领阵地、巩固阵地的站位高度出发,抢站主流舆论制高点发出最强音。在探索媒体融合发展的过程中我们要紧紧抓住改革窗口期和发展机遇期,坚持“移动优先”,勇于自我变革,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推进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建设媒体自主可控的、基于互联网的新型媒体平台。这类平台以用户为中心,以数据为支撑,努力实现与广大用户的互联网连接,并基于互联网实现内容与其他社会资源的聚合。可以说,近年来主流媒体陆续完成了媒体转型,拥有了自己的新媒体。但融而不合、融而难合的现象依然存在,传统媒体、新媒体“两个阵营”“两种稿件”的情况,成为了融合的绊脚石。新时代,主流媒体要放大“音量”,就要进一步建好、守好新媒体阵地,打造好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各展其长的传播矩阵。

    坚持信息技术引领,“融”入深度。以“中央厨房”建设为契机,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生产方式与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集中优势力量,全力将“中央厨房”打造成传媒集团旗下所有媒体参与融合发展的操作平台和驱动引擎,以“中央厨房”为指挥调度中心和采编平台,推动内容生产逐步从传统线性模式向全媒体全终端模式转变。将最优产能向移动阵地转移,选调一批年轻新锐力量进入新媒体;在内容发布上优先,重大时政报道、突发事件报道、重大舆论引导稿件优先新媒体刊发,纸媒和新媒体融合形成“双轮驱动”,提升整体传播效果。

    破除机制体制樊篱,“融”成体系。媒体融合的发展方式多样,有以流程主导的“中央厨房”全媒融合型、以内容主导的“垂直类内容”打造型,以品牌主导的新媒体带动型、以渠道主导的“全方位渠道”开拓型。还有体制机制整体转换型的深层融合型。媒体融合是新生事物,无现成的路可走,但不管走哪条路,都得进行流程再造,就得破除既有的体制机制障碍,要进行媒体自身革命,谁改得主动、革命得彻底,媒体深度融合就掌握了主导权。要通过构建起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也就是说,媒体融合要着力从开始时各个媒体机构“单打独斗”“各自为战”的初期探索,迈向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融合的现代传播体系。这样,主流媒体的互联网化将全面推进并形成体系,新型主流媒体平台与用户的联系更加广泛深入,其自身功能将更加丰富,外在传播形态将更加完整。(赵成新)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安雪晴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339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