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新媒体传播力报告发布 采集200多家单位信息
2019年06月13日 10:54:25  来源: 人民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人民网6月12日举办首届政企新媒体发展论坛,论坛发布了《人民网政企新媒体传播力报告》。该报告共采集了国务院机构、群团组织、中央企业等200多家单位在“两微一端”及海外新媒体平台发布的信息,涵盖了从2018年4月至2019年5月的240多万篇文章、730多万条数据,从宣传力、服务力、认同度、风险控制力、创造力等维度进行全面扫描,通过大数据挖掘、专家评估等方式综合评选出政企新媒体传播力排行榜,共4个榜单。

  报告包括“政企新媒体传播力研究报告”和“中央企业海外新媒体传播力报告”两部分,分别由人民网舆论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祝华新和人民网外文信息中心主任陈一鸣发布。

  “政企新媒体传播力研究报告”从宣传力、服务力、认同度、风险控制力等维度对各单位的“两微一端”新媒体进行评估,综合评选出“国务院机构政务新媒体传播力二十强”、“群团组织新媒体传播力十强”、“中央企业新媒体传播力二十强”。其中,微博账号、微信公众号、客户端在评估指标中的权重占比分别为45%、40%、15%。部分单位旗下设有多个账号,仅选取知名度和影响力最高者为代表。

  在“国务院机构政务新媒体传播力二十强”榜单中,公安部、生态环境部、中国气象局位列前三,他们聚焦机构职能进行信息公开和形象宣传,微博原创率高达90%以上。第四至第十名分别为:国防部、应急管理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司法部、国家税务总局、外交部。

  在“群团组织新媒体传播力十强”榜单中,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位列第一,宣传力、服务力等表现优异。第二至第十名分别为: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欧美同学会、中国红十字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法学会。

  在“中央企业新媒体传播力二十强”榜单中,前十名分别为: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央企新媒体形成宣传矩阵,积极打造央企作为国家综合实力“脊梁”的形象。

  祝华新主任分析指出,政务新媒体运营呈现出以下特点:微信公众号更受政务机构欢迎,开设率普遍高于政务微博;相比地方政务微博,国务院机构微博原创率普遍较高;政务移动客户端开设率较低,主要集中在公共服务类机构;群团组织新媒体传播力级差较大,话语权集中。

  “中央企业海外新媒体传播力报告”以我国120多家央企在Facebook、Twitter、Youtube、Instagram、Linkedin等海外新媒体平台账号从2018年4月至2019年5月发布的信息为研究对象,从影响力、声誉力、创造力三个维度进行解读,通过数据挖掘、数据正态化与建模、专家评估等流程综合评选出“中央企业海外新媒体传播力二十强”。5个海外新媒体平台指标计算权重分别为30%、30%、15%、15%、10%。

  在“中央企业海外新媒体传播力二十强”榜单中,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位居前十名。

  陈一鸣主任分析指出,央企账号发布的文章主要以经济类和环境类内容为主,较多账号围绕“一带一路”倡议项目,对丝路精神进行广泛传播。我国央企在海外传播中的“声誉力指数”相对较高,而“影响力指数”和“创造力指数”有较大提升空间。(记者 唐述权)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39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