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要做科学家精神发言人
2019年06月14日 09:50:2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越是靠近奋斗目标,越需要凝心聚力;越是靠近奋斗目标,越需要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这,作为媒体责无旁贷。

    中办、国办近日正式印发《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目的是激励和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追求真理、勇攀高峰,树立科技界广泛认可、共同遵循的价值理念,加快培育促进科技事业健康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各级各类媒体都应当大力宣传和弘扬科学家精神,助力国家和民族在科技强国的道路上大踏步前行,努力做科学家精神的发言人。

    爱国主义是科学家精神的底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科学家怀着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凭借深厚的学术造诣、宽广的科学视角,为祖国和人民作出了彪炳史册的重大贡献。”新中国成立70年来,无数科技工作者将科学家精神写在祖国大地上,为我国成为一个有世界影响的科技大国奠定了重要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表彰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激励了更多科技工作者,他们不忘科技报国的初心与使命,继承弘扬科学家精神,把个人理想与民族复兴伟业相结合,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创造了辉煌业绩。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科学家精神经过各行各业的奋斗,已经诞生出了“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高铁精神、粤港澳大桥精神等子精神。但不论何时何地,科学家们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对科技事业的无私奉献令人感奋,更有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只要新闻媒体积极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不断报道科学领域的壮举,就一定能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汇聚磅礴力量。新闻媒体要在黄金时段和版面设立专栏专题,打造科技精品栏目,加强网络和新媒体平台建设,创新传播方式和手段,讲好中国的科学家故事。在这方面,过去有宣传著名数学家陈景润的《哥德巴赫猜想》,近年有报道著名化学家屠呦呦的《青蒿素研制史揭秘》,都值得媒体人学习。

    事实上,近年来有些媒体在报道科学技术创新成果时发生过一些错漏问题,误导了公众,教训值得汲取。因此,各级各类新闻媒体都要进一步提高科学素养,宣传报道科研进展和科技成就要向相关机构和人员进行核实,听取专家意见,杜绝盲目夸大或者恶意贬低,更要反对“标题党”。科学容不得半点马虎,科学报道同样也需要严谨认真,对科学负责,对读者负责。建议媒体建立起与科技界、与权威科学机构相互交流和协作的联动机制,让科技报道锦上添花。

    科学家是一个个熠熠闪光的精神标杆。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越是靠近奋斗目标,越需要凝心聚力;越是靠近奋斗目标,越需要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这,作为媒体责无旁贷。(昇平)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422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