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刊发行:70年巨变与不变
2019年06月14日 09:51:2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去年年底,北京东四邮电局局长室响起了一阵电话铃声。来电的是家住北新桥的一位99岁高龄老人,儿女不在身边。由于错过了报纸订阅时间,着急的老人将电话打到了这里。

    副局长付金生马上与投递部主任一同赶往老人家中,为其补订。来到屋前,只见老人房门虚掩,推门即可进入。因怕听不到敲门声,老人常年不锁房门,等待投递员……

    百姓的信赖,是对报刊发行业务无形的褒奖。岁月流转,除了不变的“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国报刊发行业,在波澜壮阔的70年中,各方面都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确立道路·树起“邮发合一”大旗

    6月10日,在东四邮电局的分拣大厅内,工作人员正紧张有序地分装即将投递的报刊信件。占据整个大厅一半面积的桌面上,堆满了各类报纸期刊。老师傅们用娴熟的手法,将它们分拣到不同的格眼中,确保投递的准确。

    这样的分拣工作,在邮局已经开展近70年了。形成如今由中国邮政接手报刊发行的局面,还要从1950年说起。

    1950年,报刊发行业发生了一件大事:人民日报社与邮电部邮政总局签订了一份重要文件——《关于报纸发行工作的协定》。从此以后,这个中国第一大综合性日报,结束了自己组建发行网络的历史,从1950年3月1起,将发行工作全部交由邮局办理,并将报社的发行组织逐级与邮局合并。

    随后,各地和各部门出版的报纸,也陆续交邮局发行。1952年12月28日,当时的邮电部与出版总署颁发《关于改进出版物发行工作的联合决定》,决定将原由各书店发行的杂志全部移交邮局办理,新华书店的期刊发行部门也与邮局合并。至此,全国范围内正式实施“邮发合一”体制。

    “‘邮发合一’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报刊发行制度,也是一条始终跟随党的领导走出的报刊发行道路。”中国邮政报刊发行局总经理曹建申感叹道。

    依托遍及全国的邮政网络,目前全国邮发报刊已达上万种。其中邮发报纸种类从70多种增加到2000多种,邮发期刊种类从30种增加到近万种。“这些看得见的数据,反映了我国报刊发行事业不断发展与繁荣。”曹建申说。

    到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随着报刊数量增加,我国报刊发行竞争日益激烈。1985年1月1日,《洛阳日报》选择自办发行,成为我国首家自办发行的报刊单位。从此,形成了“邮发合一”发行模式与多渠道发行体制的分水岭,《天津日报》《重庆日报》《南京日报》《广州日报》等都踏上了自办发行路。

    技术变革·从送去纸型到送上卫星

    1986年初冬的一个晚上,一辆轿车从人民日报社西门驶出,车中载着《人民日报》纸型和当日报纸,飞快地驶向首都机场。那是如今在人民日报社出版管理处工作的甘越仪,第一次送纸型,他好奇又激动。

    送纸型是那一特定发行年代出现的名词。为了提高发行速度,报社会在多个城市设立分印点。报纸打样做成模板,即纸型,通过汽车、火车、飞机等各种交通工具送到各分印点,以此避免大量报纸的运输。这样的方式在现在看来不可思议,但在当时,这可是少数发行量大的报纸才有的“业务”。

    在那个贪睡的年纪,甘越仪不敢怠慢,他特意买了两个闹钟,生怕睡过头耽误了工作。

    一次,天空飘雪,由于道路湿滑,迎面而来的汽车来不及刹车,与甘越仪送纸型的车相撞。后座的老师傅让甘越仪把纸型筒放在路边。送纸型有一条不成文的规矩,若是遇上汽车出故障,其他报社的车会主动帮忙。果然,不一会儿路过的《工人日报》司机见状,连忙说:“快坐我的车!”

    最初到机场送纸型的报社只有《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和《参考消息》。后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农民日报》也加入进来。机场还专门组建了纸型组。

    直到90年代初,激光照排技术的应用,才让纸型逐步退出报纸发行的队伍。

    纸型退出了历史舞台,《人民日报》开始采用微波传真。1991年,《人民日报》上了国内第一套卫星传输系统。通过卫星压缩数字信号,再通过广播式的传输,发送到各印点,保障了发行速度。“从那以后,有印点的城市基本上实现了与北京同步见报。这是一个质的飞跃。”人民日报社发行出版部主任童俊峰说。

    “报刊发行在90年代发生了三大技术革命,一个是铅印改胶印,一个是电子排版,再一个就是卫星传输。”人民日报社发行出版部出版管理处处长孙建辉补充说。

    转变思路·新技术助推发行业务

    “发行处每年上半年基本上都在做调研,开展调查研究已经成为我们推动工作的一个抓手。调研的过程可以让我们提高认识、理清思路;调研的结果让我们明确了目标,并可以贯穿全年中心工作。”人民日报社发行出版部发行处处长赵宽说。

    2017年,《人民日报》实现了在全国21个省(区、市)2000多个县全部当日见报,这就得益于赵宽他们依靠调研,找到了破解发行时效难题的钥匙。

    能够潜下心来做调研,是发行人难得的工作态度。从关注发行数量到关注发行质量,《人民日报》发行工作完成了一次转变。而这样的转变,不失为全国报刊发行的范本。

    融媒体时代,能快速转变思路,抓住机遇,是再创佳绩的关键。“利用好新媒体、新技术,可以通过二次传播扩大受众覆盖面,进一步增强纸媒的传播力、影响力,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赵宽说。

    为此,他们探索利用新技术,开设了微信服务号。服务号除了销售报纸外,不仅能够更好地服务读者,增强用户黏性,还能作为调研的工具,为获取海量的用户数据和意见反馈提供支持。据赵宽介绍,目前,服务号的销售、服务与品牌推广功能已经开始产生相互叠加、此长彼长的作用,助推着报纸发行业务的开展。

    接续奋斗·多地传来无人机投报消息

    曾经在北京市东城区多福巷社区,有一个两天没有吃饭的老人,由于过度饥饿,把投递员姚平错认成闺女。姚平回到投递部,撂下车就回去给老人做饭。从那以后,她就经常去老人家中询问情况。后来,越来越多的“姚平”出现在了大街小巷。

    70年间,报刊发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作为完成发行工作“最后一公里”的使者,直至今天,他们依旧拨动着清脆的自行车铃,穿梭在乡村城市之间,传递温暖。

    “我读了一辈子《人民日报》,现在退休了,每天早上最盼望的就是打开信箱,看到报纸的一瞬间。”这是打进人民日报社发行处的一通电话。

    为不辜负像这样千千万万读者的企盼,报刊出版单位和发行单位都在不断加强精细化研究,以保证发行工作有序进行。

    据赵宽透露,人民日报社发行处正在通过研究大量调研数据,精确倒推发版时间,以保证各地发行时效。而中国邮政也正在探索发行数据的实时监控功能,发行工作的可控性有望大幅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后,尤其是近几年,国家大力开展融媒体建设,中国邮政加快推动报刊发行转型升级,在数字媒体产品发行领域崭露头角。”曹建申说。

    从记忆中穿梭大街小巷的绿色自行车,到如今多地传来无人机投报的消息,我国的报刊发行业,在一代代发行工作者的不断奋斗中,翻开崭新的篇章。(见习记者 陈妙然)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423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