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畅销书如今将再版
2019年06月18日 09:40:1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6月8日,《人民日报》重新发表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同志为《福州古厝》一书所写的序言,引发读者对这本书的关注

    6月8日,《人民日报》重新发表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同志为《福州古厝》一书所写的序言,在群众中产生热烈反响。《福州古厝》也成了大家争相找寻、关注的一本书籍。据了解,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将修订出版《福州古厝》一书。

    《福州古厝》首印于2002年5月,是当年福建人民出版社策划出版的“福州民俗文化丛书”中的一本,丛书包括《福州习俗》《福州老街》等共8册,是一个从侧面了解福州、认识福州的窗口,其作者都是“老福州”或是研究福州民俗的“老专家”。

    6月10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见到《福州古厝》作者曾意丹家属何珍,她告诉记者:“2009年8月,曾意丹突发脑溢血,至今常年住在医院,已经无法接受采访。”

    曾意丹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曾任福州市文物局局长。“无论是在校还是参加工作,他一直对文物研究感兴趣,一直在有意识地收集与古建相关的资料。出版社找到他时,他已经积累了大量素材。习近平总书记曾赞誉他是福州古建筑的‘活化石’。”何珍说道。

    “这本书的图文资料都是曾老当年一步一个脚印,走街串巷收集、拍摄来的。”《福州古厝》策划编辑、现任福建人民出版社总编辑刘亚忠一边翻着手上的旧书一边告诉记者。

    “《福州古厝》是丛书中最后一本与大众见面的书。”《福州古厝》责任编辑黄须友回忆说,《福州古厝》一书的撰写前后花了一年左右的时间,作者交稿很快,文字内容完善,但是在图片筛选、编排上花了大量时间。“当时的图片印刷技术还没有现在这么先进,需要从一张张冲印出来的照片中筛选出合适的,再扫描、印刷。”黄须友说道,《福州古厝》首印5000本,是当年省内新华书店的畅销书。

    “当年规划这套书籍时,正值世纪之初,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但我们认为无论时光如何流逝,也无法割断历史与当今世界的联系。”刘亚忠告诉记者当时策划出版该书的意图。他认为历史文化传统将成为我们面对世界、赢得发展的力量之源。

    “再版《福州古厝》,对于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文物、保护好名城、保护好自然遗产,对于我们更好传承文明、增强文明自信,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我们希望本书对从事名城保护工作的人们了解福州古建筑有所裨益,更希望能将古建筑的精髓献给大众。”刘亚忠说。

    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副总经理林彬表示,《福州古厝》修订时将和原书的风格一脉相承,保留原书的基本标识,对于欠缺图片进行一定的修订,提升整体质量。再版后做好宣传工作和发行工作,让更多读者读到这本好书,让这本好书成为畅销书和常销书。(记者 张福财)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523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