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停并转是终点更是新起点
2019年06月18日 10:23:3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互联网让政务服务蜂拥而至,但也良莠不齐。因此,关停并转成为发展必然。资料图片

    一批政务新媒体相继关停,关停并转潮给传媒业敲响了警钟。4月,浙江省长兴县宣布全县220多个镇级、村级政务类微信公众号全部停运。5月,广东省信宜市政府部门及镇级政务微信公众号也开始陆续关停注销。在政务新媒体关停注销的背后,是传媒产业融合进程的推进,产业发展到了更加细化和深入的阶段,发展的关键在于对格局的清晰规划,通过人员结构的合理布置,精准把控产业内容,生产高质量的内容,关停并转将不是黯然收场,而是传媒产业融合发展踏上新征程的主动选择。

    产业结构应去模式化

    拒绝路径依赖,传媒产业推进向前没有范本。自1979年一批媒体出于自身发展需要开始探讨恢复和开启商业广告经营的可能性后,意味着我国传媒产业经营正式出发。产业经营发展至今40年,免不了的是对于路径的依赖。一个试点先行,取得不错进展之后,铺天盖地而来的是千万个相同模式的实践。政务新闻媒体实践近10年,其模式也跳脱不出“媒体+政务”的对接方式,且一些建设有形无实,撑场面行,真正在政务新媒体上帮助大众解决实事就难了。

    诚然,路径依赖是一种传承,但传承离不开创新。推陈出新一词说得容易做起来难,与之相反的是路径传承一则有先例可循,避免了“第一个吃螃蟹”的风险;再则性价比高,复制成功案例模式所需投入远不及自身实践、检验、修改、再实践投入大耗时长;寻求短期能看到可观实效,并且风险较小、有一定保障,大部分媒体都选择了路径传承的路子来进行产业建设,却忽略了各地的差异性和困难的复杂性,简单的“拿来主义”缺乏自身思考和创新,一旦同质化的量达到一定密度,迎来的就是关停的结局。因此,要从源头切断其照搬思想。

    结合区域特色,因地制宜找准着力点方是正道。这要求媒体更好地融会贯通并推陈出新。与其耗费心力模仿得来个“澎湃第二”“新京报第二”,不如争做以自己命名的“第一”。产业的去模式化并不是要求媒体之间完全的排异,而是在吸收与借鉴的同时,需要找准自身的独特点,发展长板同时补齐短板。在保障自身核心的同时,所有的他人之长都是丰富外在的方式,各有所长且各不相同,这样才是独具特色且不可替代的共赢格局。

    岗位设置应明晰

    传媒产业推进中,人才队伍建设是重点。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成为重中之重,核心岗位不能缺乏专业人才,外行人做内行的事如同不合脚的鞋,显得滑稽又难受。然而,当前许多新鲜和核心岗位往往人才难求,一方面,薪酬的低廉导致人才的引入成为困难,高强度的工作也促使人才流失;另一方面,人才培养和社会需求的脱节,导致能快速上手或者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人才成为少数;传媒产业对于专业人才的需求与其可获得性相左,改进和提升不容暂缓。

    这其中,岗位设置明晰是关键。许多媒体存在着岗位职能的模糊和重复,以近年来热门的新媒体为例,许多编辑岗位都是学生兼职或者记者兼任,学生兼职带来了管理和沟通的断层,由于学生兼职没有参与前期过程且缺乏业界视点,往往造成内容理解和编排的偏差;再者,记者兼任带来的是工作量的增加,记者本身就有繁重的采写任务,还要负责新媒体运营,分身乏力之下其运营效果难免有所下降。许多政务新媒体公众号的关停,就存在着其平台运营的无力因素,本是出于提供更好服务的平台,却因为后台人员设置的缺失,导致实际功效大打折扣,这是岗位设置未跟上和不明晰的苦果。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方可把控产业发展方向。一方面,人才难引进,许多专业岗位缺乏对口人才;另一方面,许多有着一技之长的人也难以找到对口工作。人才与工作的对接存在着误差,只要解决好对接工作,让更多专业的人来到专业的岗位,才能互相促进,共同发展。这需要形成良好的信息发布和人才对接机制,保障人才岗位的工资、福利,并合理规划工作时间才能达成人才和产业的双向互选,“996”模式的设置,只能是双方渐行渐远,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更要让专业的人愿意做事。

    创新发展需提速更需提质

    人工智能技术催生信息技术时代朝着人工智能时代迈进,智能传媒产业在2015年前后便展开竞争,如何在新的阶段,瞄准智能传媒产业的风向,依托技术开发产业的多样化形态也便握住了主动权。与传统媒体业相比,智能传媒产业从内容驱动到技术、资本和内容多重驱动的转变,不仅需要专业的人来把控专业尺度,更需要大量的资金、技术作为“燃料”,让这个智能传媒产业的火箭得以成功运作。

    5G网络技术助推传媒产业内部整合。5G网络投入运行,并且即将在首批试点城市铺开,这也推动着传媒产业发展进入高速时代。4G时期15秒的“眼球经济”在5G时代或许会更为缩短,3-5秒或许就会决定受众的去与留,种类繁多的无用媒体账号必然迎来关停并转的大潮,但这是当前“无用”资源的必然结局,也是整合之后新格局的起点。正如业界所共识的那样,政务新媒体正在向融合创新、提质增效的成熟阶段迈进。

    速与质的结合是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点。片面求速度带来的是形式主义如春笋般冒出,但却细小无力,政务新媒体就是典型案例,县级融媒体中心发展当下也是如火如荼,但其未来建设的关键在于稳速求质,只有两者结合才是产业发展的要点所在。创新发展需要勇气,也需要谋略,传媒产业发展俨然进入新的局面,顺着风向,依托平台的搭建,用好技术和人才双轮驱动方可顺势“超车”。

    因此,大可不必为关停并转而唉声叹气,新一轮产业升级正在进行。(付莎莎)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525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