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900亿“专网通信”骗局:神秘人操刀 13家上市公司卷入

2022-11-01 15:36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900亿“专网通信”骗局:神秘人操刀 13家上市公司卷入

参评项目

舆论监督报道 (报纸)

体裁

通讯  

语种

中文

作者
(主创人员)

苏龙飞、于德江

编辑

唐国亮

原创单位

证券时报

刊播单位

证券时报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A2、A3

刊播日期

2021-07-30

字数/时长

12158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2021年5月30日上海电气83亿元爆雷事件开始到7月28日,在不足2个月的时间内,A股市场连续出现8家上市公司爆雷:上海电气、宏达新材、瑞斯康达、国瑞科技、中天科技、汇鸿集团、凯乐科技、中利集团,这些公司的“专网通信业务”都出现了重大风险。汇总统计,8家上市公司合计损失金额可能高达240亿元,而这一系列风险事件,都关联着一个叫“隋田力”的神秘人。 此时,整个A股市场上下都在问:隋田力是谁?来自何方?何以引发如此密集的上市公司爆雷?专网通信业务究竟是什么? 围绕此系列疑问,记者历时近2个月时间,对相关财务数据进行整理、对公告信息进行穿透,以及对所涉及重点企业进行现场走访调查,请教行业专家,一个以“专网通信业务”为幌子的隐蔽融资性贸易网络终于浮出水面,资金规模超过900亿元,已知有多达13家上市公司卷入其中,堪称“A股史上最大资金骗局”。 本报道是首家媒体对资本市场这一系列爆雷案件作出定性——融资性贸易骗局;也是首家媒体准确地复盘出了案件涉及资金总规模——900亿元,后续财经媒体关于这一事件的跟进报道,几乎全部引用“900亿骗局”的说法。

社会效果

1)在金融资本圈引发刷屏效果,并在证监会内部广泛传阅,财经媒体同行也盛赞此报道所挖掘出事件背后的真相。 2)深交所为此报道专门致电证券时报,称赞报道的穿透力,给监管行动提供了有益的参考;随即,深交所根据报道中披露的数据,向相关上市公司下发关注函。 3)报道刊发后,记者受邀前往深交所做专题分享,介绍案件调查过程以及相关方法、心得。记者被金融监管部门邀请去就报道进行经验交流,这在财经媒体中并不多见。

初评评语
(推荐理由)

融资性贸易曾广泛出现在国企系统,因其虚假性及重大危害性,多次被国务院国资委严厉打击、清理整顿,并严禁国企违规从事融资性贸易行为。此报道第一次揭示出了A股上市公司参与融资性贸易的广泛性,向市场发出了有意义的警示,助力监管部门肃清市场。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 陈燕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7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