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0/ 06 15:55:37
来源:新华社

江河奔腾看中国|万泉河:红色母亲河奏响绿色、开放新乐章

字体:

  “万泉河水清又清,我编斗笠送红军……”这支传唱多年的老歌,如今已成为海南许多重大活动的主题曲,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和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悠扬响起,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经典背景音。作为海南的“母亲河”和革命摇篮,万泉河哺育了红色娘子军并见证其精神历久弥新,随着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推进,山林聚水,水润民生,万泉河水更清,沿河生态更绿。

  秀水出名山,五指孕万泉。有海南“屋脊”、琼州“水塔”之称的五指山,孕育了众多河流。其东麓热带雨林深处,一挂瀑布飞流直下,在望天树、细叶榕等热带乔木“拱卫”之下,汇聚成潭顺着山势奔流,这里就是万泉河的干流源头。

  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黎母山区的万泉河北部源头(2022年9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胡智轩 摄

  山、水、雨林是循环共生的有机统一体,山因林而青,水因林而聚,保护好雨林就是守护绿水青山。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林业局生态办主任王德才说,2021年10月,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设立,是我国首批5个国家公园之一,万泉河源头就位于公园核心区,如今实施最严格的雨林生态保护措施,琼中县森林覆盖率超过86%,水源涵养、净化功能不断提升。

  万泉河作为水质优良、生态环境优美的热带河流,全长163公里,流域面积3600多平方公里,占海南岛面积的十分之一。

  依山而建,向水而兴。近年,琼中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和生态旅游,不断挖掘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绿色增长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加钗农场新伟茶厂的1600亩茶园,紧邻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五指山片区。“山清水秀,茶树‘吃’的都是最好的东西,不用打药原生态生长。”新伟茶厂厂长覃建生说,依靠良好的生态环境,茶叶才能卖个好价钱,人工捉虫除草也带动了附近村民就业,发展农旅结合生态产业,让更多的人领略雨林茶的独特魅力。

  不同于上游的水绕山转、波涌浪急,万泉河流入琼海市境内后,河水温柔平缓、段段开阔、漫江碧透,两岸屋舍俨然、良田齐整。

  慈柔的万泉河在琼海哺育出了坚持信念、坚贞不屈、英勇斗争的红色娘子军,也滋养了海南人敢闯敢试、埋头苦干、开放进取的胸怀与气魄。

  博鳌镇地处万泉河入海口,河水似一条玉带九曲环绕,奔向一望无际的南海。从一个落后破败的小渔村,变成名扬世界的“外交小镇”。博鳌镇的蝶变,正是海南积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不断深化对外交往与合作的生动缩影。近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等坚定表态,体现出大国自信与担当。

  万泉河畔的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打造医疗对外开放窗口,目前已引进248种未在国内上市的创新药械临床使用,成为国际药械率先进入中国市场的最主要通道。先行区利用万泉河丰富的自然资源实施集中供冷供热系统,有效利用可再生能源,进一步推动园区低碳绿色发展。

  在万泉河的灌溉下,手指柠檬、冰淇淋果、燕窝果等一大批“新奇特”水果在海南生根挂果。走进海南琼海“世界热带水果之窗”项目基地,从拉丁美洲、非洲引进的各色热带水果“长相”各异。基地负责人王俏介绍,作为国家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重点项目,已从世界各地引进400余种名优热带水果,成功选育出150多个特色品种,其中50个优选品种开始产业化推广,种植面积达1.5万亩。基地不仅“引进来”,还推动品种和技术“走出去”,向泰国、越南、柬埔寨等国家输出优质种苗2000亩,初步建成农业对外交流合作现代化产业园。

  站在博鳌留客村琼侨“下南洋”的流马古渡口眺望,万泉河上已不见满载乡愁的远洋帆船,唯有游船穿梭、游客嬉戏。当年华侨闯海奋斗、从海外购置建材回乡修造的祖宅被完好保护,并打造出一批精品美丽乡村集群。

  2022年4月8日拍摄的博鳌镇留客村(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张丽芸 摄

  博鳌镇镇长黄田忠介绍说,博鳌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留客村用好“海南侨乡第一宅”蔡家宅等资源,融合“田园风”与“国际范”;沙美村引入社会资本以专业带产业,村民年人均纯收入突破2万元……吸引八方游客,富裕当地村民,“万泉河水清又清”的动人曲调,回响更加悦耳的幸福乐章。(记者严钰景、夏天)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9052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