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韩峰:整合央企科技力量,助力打造科技强国_2024全国两会大型融媒体专题_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韩峰:整合央企科技力量,助力打造科技强国

2024-03-10 13:28: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杨静)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齐鲁石油化工公司(以下简称齐鲁石化)党委书记韩峰接受新华网采访认为,新一轮科技与产业发展深入变革,中央企业在承担国家重大技术攻关、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义不容辞。

韩峰指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路径。以齐鲁石化公司为例,作为中央企业,始终把科技创新放在首位,通过产、学、研、用团队成员的密切协同配合,努力攻克技术难题,为科技强国作贡献。“齐鲁石化成功建成了中国首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氢化丁腈橡胶装置,还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硫磺回收近零排放技术,硫回收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并已推广应用到国内31家企业。”

 

韩峰认为,中央企业在科技创新中扮演着主力军的角色,不仅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人才资源和科研设施等创新资源,而且拥有广泛的产业链布局,能够更好地整合不同行业和领域的资源,促进产、学、研、用深度协同合作。这种创新能力强的特点使得中央企业能够有效带动产业链关联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进而实现整体性的跃升。

与此同时,韩峰认为,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中央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面临的挑战。他认为,中央企业面临原始创新能力不足、原有科研储备优势下降、创新体系有待完善等问题。因此,必须持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韩峰表示,实现各项任务目标根本在于高质量发展。作为中央企业,齐鲁石化将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科技创新体系构建等方面勇于担当、勇挑大梁,将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积极布局氢能、太阳能等关键领域,掌握核心技术,协调创新资源,持续提升创新效率,带动产业链和创新链整体能力的提升。

韩峰还谈到,石化行业的新质生产力应该体现在新技术的应用、安全环保水平的提升以及人员素质的提升等方面。齐鲁石化将积极探索新能源新技术、新材料等领域,努力实现关键技术的突破和产业化应用。将持续布局氢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降低对传统化石能源的依赖;加强新型能源技术、化工工艺及装备技术等领域的研究和开发;加大高端聚烯烃、高端膜材料、高端碳纤维等高性能材料的研发生产力度。

在今年两会上,韩峰提交了两份建议:一是关于整合央企科技力量,助力打造科技强国的建议;二是关于支持中央企业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的建议。他呼吁统筹优化好中央企业现有的国家级创新平台,加强顶层设计,从财政投入、税收等方面支持引导企业加大基础研究、前沿技术与原创性技术研发的支持和投入力度。同时,要充分发挥国家级新型研发平台的引领力和行业影响力,推动中央企业研发机构牵头承担更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促进关键技术取得新突破。

【纠错】 【责任编辑: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