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26 01:31:37
来源:新华社

新春走基层|十年坚守温暖大山人家

字体:

  春节前夕,河南省林州市石板岩镇迎来一场瑞雪。石板岩镇地处太行山深处,由于无法集中供暖,当地百姓主要依靠电暖气、空调等设备取暖过冬。因此,保障节日期间群众安全稳定供电尤为重要。

  程合清今年56岁,是石板岩镇供电服务站的一名普通工人。算上今年,老程已经连续10年没有在家过年了,每年除夕夜都是一辆“黄皮卡”陪着他。石板岩镇平均海拔接近1500米,各村之间距离远、道路窄、路难行。在零下10摄氏度的气温下,老程和他的同事们开始了今年春节期间的电路巡查工作。

程合清驾驶“黄皮卡”在崎岖的山路行进。(受访者供图)

  大雪让石板岩镇的部分供电线路出现覆雪、覆冰情况。为此,石板岩镇供电服务站的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对设备、线路展开巡视,随时做好电路抢修准备。“年前一场雪让本就寒冷的山里气温更低,这几天我们都不敢掉以轻心,做好巡视工作,及时掌握供电情况,才能保证大家过个温暖明亮的好年。”老程说。

  山里大多地方雪还未化,道路崎岖湿滑,“黄皮卡”一路缓慢行驶。老程告诉记者,这样的路他每天至少走一趟,一趟超过200公里。如果遇到需要抢修的情况,往返两三趟也是常有的事儿。

  “老程,啥时候来我家换电线?”路过石板岩镇高家台村,村民张松昌大老远就朝着“黄皮卡”跑来。“村里没人不认识老程和他的‘黄皮卡’。每逢过年,家家户户都在家忙活,只有老程和他的同事开着‘黄皮卡’在村里挨着转,听到汽车发动机声,俺就知道,这是老程跟他的同事们来巡线了。”张松昌说。

  今年,和老程一道巡查电路的还有石板岩镇供电服务班班长付简,“今年是我在石板岩镇过的第一个春节,但程师傅已经连续10年没有在家过年了。”每到一个观测点,他们一个对设备线夹进行测温,一个在一旁认真记录,配合格外默契。

付简、程合清对10千伏石大线路进行测温。(受访者供图)

  付简说,按照“线路不停电、设备零故障”的工作标准,每年腊月二十八至正月初二期间,站里同事都会走遍镇上17个行政村,分组对线路台区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视、测温工作,保障电力设备平稳运行。对距离比较远的线路,老程和同事们在白天还可以使用无人机巡视,但到了晚上,他们必须人工巡视。遇到车辆无法到达的山沟险岭,大家只能在手电筒的探照下徒步前行,时刻要警惕脚下的危险。

  经过几轮电网改造,石板岩镇的供电质量已有大幅提升,但村民居住的石板房中很多使用的还是老线,集中负荷一上来,家中就容易出现用电故障。

  去年除夕夜,老程与同事在巡视设备的过程中,就遇到村民家中因取暖负荷过高导致停电的情况。虽然不在供电责任范围内,但老程还是热心地帮他们恢复了电路。老程总说,春节期间不讲分内分外,说啥也得让百姓用上电、用好电。

程合清和同事们义务为村民更换老旧灯泡。(受访者供图)

  车行至一个名叫小王相的自然村,“黄皮卡”在一处设备检测点前停了下来。“这附近长期居住的人虽不多,但大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老程心里一直记挂着他们,他掏出红外测温仪,“44度,无发热现象,一切正常......”紧接着,他又把周边供电台区、线路全部巡视一遍,这才放下心来。

  “别人用电,咱们巡线,把活干好了,百姓才能亮堂暖和地过好年。”车门一关,老程和同事再次上车,向着下一个大山中的人家缓缓驶去。(记者翟濯)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然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2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