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03 19:21:00
来源:新华社

新春走基层|春节“开早工”“不打烊”——湖南省宁乡经开区一线见闻

字体:

  大年初一产线不停,春节期间加班加点……这个春节,湖南省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开早工”“不打烊”的火热生产经营景象比比皆是。

  湖南中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周玉峰除夕至今没有休假,每天都在车间密切关注生产设备的运行情况。企业全自动设备火力全开,智能生产线上三元前驱体、四氧化三钴等产品不断产出,满载原材料、成品的车辆在厂区内穿梭。

  大年初一,湖南中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在对自动运行的生产设备进行点检和参数核对。(受访者供图)

  “产品供不应求,节前就有国外客户驻场盯订单,公司生产线一直在高速运转,500多名工人春节无休。”湖南中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主任廖志说。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火爆,动力电池需求量同比大幅攀升。作为全球储能材料龙头企业,中伟新能源的订单源源不断,公司一直满负荷生产,员工们纷纷留厂过年。

  “春节上班有3倍工资和各项补贴,公司为留岗员工在生活方面也做了周到的安排。”周玉峰对未来信心满满,“今年公司将继续投资建设贵金属功能性材料产业园项目。”

  与中伟新能源相隔一公里的湖南雅城新能源有限公司的车间里,也是一派繁忙景象。“春节期间公司生产线只放了3天假,大年初三就全线提前上班,以保证如期交货。”湖南雅城新能源有限公司生产总监庹登林说。

  这家公司正加速布局新的产业线。庹登林说,公司提前部署了人才储备、技能培训等工作,稳步推进产能提升。公司2022年产值为18亿元,预计2023年将达35亿元。

  “园区内10多家企业要求春节生产‘不打烊’,我们全力保障电力等供应,同时加强安全检查。”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张毅说,为确保企业用工无忧,园区还组织多场大型人才招聘会,共为企业输送3000多名员工。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生长的“沃土”,也是稳经济保增长的关键。春节假期后,宁乡市召开了2023年“项目建设年”动员大会、乡友企业家座谈会等会议,部署土地、用能、资金、技术、数据、人才等经济发展要素保障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我们将围绕企业痛点、产业难点、园区堵点,切实提升关键生产要素的保障能力,助力工业企业按下生产‘快进键’。”宁乡市市长黄滔说。(记者谢樱、白田田)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9335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