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相册丨年味记忆:破五节-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2/14 18:19:56
来源:新华社

时光相册丨年味记忆:破五节

字体:

 

农历初五俗称“破五节”

相传这一天是财神的生日

民间有摆宴席、放鞭炮等庆祝活动

以迎接财神的到来

 

  2004年1月26日大年初五,苏州一家商铺前爆竹铺满地面,以求开门大吉。

  2006年2月2日是农历正月初五,江苏苏州市民喜迎“财神” 。

  2006年2月2日,几名扮成“财神”的演员在江苏苏州古山塘街巡游。

  2011年2月7日是农历正月初五,贵州省平坝区天龙屯堡古镇举行迎财神等民俗活动。这是演员在表演祭祀场景。

 

在中国传统民俗里

“破五”又叫“赶五穷”

“五穷”即智穷、学穷、文穷、命穷、交穷

 

“送穷”的第一件事就是放鞭炮

这一天

家家户户燃放鞭炮

寓意把霉运轰走

迎接好运和财气

同时各地民众

也会举办多种多样的民俗表演活动

以迎接财神的到来

 

  2006年2月2日是农历正月初五,在东北有放爆竹、吃面的习俗。这是市民在哈尔滨的鞭炮销售点购买鞭炮。

  2009年1月30日是农历正月初五,由民俗演员装扮的“五路财神”在苏州山塘街古戏台表演。

  2010年2月18日是农历正月初五,由民俗演员装扮的“财神”在苏州山塘街古戏台表演。

  2010年2月18日是农历正月初五,由民俗演员装扮的“财神”及福、禄、寿、喜等“神仙”,在浙江杭州南宋御街行进巡演。

  2011年2月7日是农历正月初五,在江苏苏州山塘古街,“财神日”民俗表演活动吸引游客驻足观看。

  2011年2月7日是农历正月初五,贵州省平坝区天龙屯堡古镇举行一年一度的迎财神、赛神会民俗活动。

 

大年初五迎财神

反映了人们在辞旧迎新之际

对新一年的美好生活的祝愿

以及对于富裕生活的渴望

随着时代的进步

破五放爆竹的习俗已逐渐淡化

不变的是人们心中对未来的那份期盼与祝福

 

  2015年2月23日是农历正月初五,“财神”在苏州水乡周庄古镇乘船巡游,为中外游客送福。

  2015年2月23日是农历正月初五,在山东省枣庄市齐村镇财神山,人们登山祈福。

  2019年2月9日是农历正月初五,在安徽省亳州南京巷钱庄景区,“财神”向游客发红包、送祝福。

  2022年2月5日是农历正月初五,在广西南宁市三街两巷,小朋友向“财神”索红包。

  2023年1月26日是农历正月初五,在福建福州市三坊七巷,民俗巡游队伍中的“财神”和小朋友互动。

 

策划:王建华 李尕

统筹:费茂华 周大庆

本期主持:邵泽东

海报、视频:周大庆、康亦斐(实习)

视觉设计:康亦斐(实习)

图片:汤伟 朱子寒 乔启明 陈锋 王建中

王建康 朱引炜 朱桂根 孙中喆

刘勤利 陆波岸 林善传

编辑:徐金泉 周大庆 邵泽东 吕帅

老照片工作室

新华社摄影部

【纠错】 【责任编辑:吴京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