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行记|诸葛八卦村:雕梁画栋中的“共富”文章-乡行记-新华网

乡行记|诸葛八卦村:雕梁画栋中的“共富”文章

  如果要寻觅一座“活着”的古村落,就不得不提浙江兰溪的诸葛八卦村。

  不止是因为这里有水墨江南、诸葛后裔,也不止因为这里有阡陌交错的八卦迷巷,更因为这里有跨越明清的300多座徽派民居,以及一粥一饭生活和走街串巷的村民。它既像古画般淡泊宁静,又在“活态”保护中挖掘着新的美学与商机。

  《乡行记——新时代中国乡野调查》诸葛八卦村篇(上),让我们一起走进这座八卦奇村,探寻文化遗产转化为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的乡村振兴之路。

 

乡行记·新时代中国乡野调查|看兰溪给乡村立“人设”:诸葛村,文以载富

  新华网记者 黄浩

  人有“人设”,村也可以有“人设”。

  在持续深化提升“千万工程”的过程中,浙江兰溪因地制宜,通过给乡村立“人设”,圈粉无数,为当地农文旅市场打开了“不一样的世界”。

  “诫子书”“诸葛后裔祭祖”……凭借对诸葛亮家族文化的挖掘,2023年,诸葛村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亿元。

  诸葛村,位于兰溪市西部,是迄今为止发现的诸葛亮后裔最大聚居地。现有200多座保存完好的明清建筑,被誉为中国古村落、古民居的典范,也是浙江古文化的三大标志之一。

  “人设”让有数百年历史的乡村变得可亲、可近,不再陌生,也让我们有了观察地方推进乡村振兴的新视角——乡村凭借“人设”,也可让“乡味”更有“香味”。

  本期,新华网“乡行记”栏目组走进诸葛村,让我们一起感受来自古老乡村间独特的烟火气和情绪共鸣。

  1月14日,诸葛文孝在微信上发了一个朋友圈——每逢佳节房不够。今年情人节档期,他的民宿一下子订出去了六间房,占到了客房数的一半。

  诸葛文孝是民宿诫子书院的老板。民宿位于诸葛村。据考,村子由诸葛亮27世孙诸葛大狮于元代开始营建。内以钟池为心,八条小巷向四面八方延伸,其平面酷似八卦图;外有八座小山,全村“隐”于群山环抱。

 

 “许多人选择这里,就是看中了民宿的‘静’。”诸葛文孝说,诫子书院一名来自诸葛亮的《诫子书》,取义“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这个90后对民宿与诸葛亮家族文化有着独特的理解。

  这种理解是他的乡愁,让他在外闯荡8年后最终又回到了家乡诸葛村进行创业;这种理解也是他给民宿打造的“人设”。对于入住的游客,诸葛文孝经常会陪着在村里走一走,讲述每一栋建筑斑驳古迹背后的故事。

  他希望,游客憩息在此,能原汁原味地感受朴实的古村生活,夜闻蟋蟀、蛙鸣、水塘偶尔鱼跃扑通声;晨曦中被鸟雀唤醒,几缕阳光穿透百年屋檐而入厅堂。人远离城市的喧哗,让心在古村里静养。

  “在诸葛村进行创业,必须认同这里的文化。”昱栈民宿老板朱宏权是杭州人,但他跟诸葛文孝一样,从骨子里喜欢这个古村的宁静与淳朴。

  朱宏权早年在浙江大学做过老师,爱摄影。2016年创建了民宿昱栈。他将对诸葛村的理解衍化到民宿建筑光影的设计上,体现“岁月静好”。“昱栈的昱,是形声字,从日,其形像轮太阳,表示日光明亮。”“民宿有12间房,每间的名字选自一年中的二十四节气。”

从位置上看,昱栈与诫子书院处于村内上塘古商业街的南北对角线上。前者基于有着400多年历史的老宅改造,后者基于当地盛名商行“義生昌號”改造。二者修旧如旧,在原有建筑风格上,打造了不同的民宿“人设”。

  现在,在诸葛村,几乎每一间民宿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向外界讲述着不同的“人设”故事。故事让冰冷的古建筑变得有温度和情感,在社交媒体上快速掀起了一波又一波去诸葛村住民宿的流量热潮。

  实际上,民宿的“人设”,仅仅是诸葛村打造众多“人设”中的一个缩影。

诸葛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诸葛坤亨表示,丰富厚重的优秀传统文化,是新时代推动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外向引力。

  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余建忠认为,如果说按照八卦形制布局的村庄构成了“人设”的“肌体”,那么礼仪风俗、家风祖训、非遗技艺等诸葛村传统文化则是“人设”的魂。

  诸葛议是诸葛亮第五十代孙,也是诸葛后裔祭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他介绍,诸葛村每年有两个特别重要的日子,一个是农历四月十四,诸葛亮的诞辰,为春祭;另一个是农历八月廿八,诸葛亮的忌日,为秋祭。在这两个大日子,村民们身着盛装,举旗幡,放火铳,400多人的祭祖迎会队伍分为9支分队穿村巡游,场面壮观。仅此一项,每年就有数以万计的游客专程前来观赏。

  “祭祖活动是承载祖训家风的载体。一方面向诸葛后裔汇报村里的工作,另一方面训诫后人,让孩子们在庄重的仪式里聆听教诲、许下承诺。”诸葛议说,自2018年被文化和旅游部认定为传承人后,自己的肩上便多了一项使命,让更多的人了解祭祖活动背后的文化故事。

  近年来,诸葛议带队多次赴山东、湖北、河南、四川、陕西、香港,以及及日本静冈等地进行祭祀展演和开办讲座,不断扩大活动的影响力。

  不同于诸葛议“天南海北”的跑,“八婺工匠”诸葛文仓的故事更多集中在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工坊。

 

一进诸葛村,在通往钟池的小道上,远远就能看见一个大红色的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微缩模型,在一片白墙灰瓦之间格外显眼。那是诸葛文仓创新的孔明锁玩具,后面则是他的手工作坊。

  “别看这么一个小小木质锁,其实有着悠久的历史。”诸葛文仓告诉记者,孔明锁又叫鲁班锁,民间叫它六子疙瘩、难人木、憋闷棍、摔不开等。它同九连环、华容道、七巧板合称中国四大古典益智玩具,是“中国人自己的魔方”。

  诸葛文仓的作坊从来不缺客人,假期一至,更是如此。不同的孔明锁各藏奥妙,游客拿捏在手,时常不知如何把玩。一旁的诸葛文仓见状,往往会笑着给予提醒。着急走的游客,还可以加上他的微信,玩不明白可以随时线上交流。

  诫子书院的诸葛文孝,昱栈的朱宏权,非遗传承人诸葛议,“八婺工匠”诸葛文仓……他们的故事每天都在诸葛村上演,各自鲜明,却又指向同一个目标——营造诸葛亮文化的“精神原乡”。

  余建忠表示,诸葛村在大量“人设”涌现的背后,体现的是诸葛村传统文化的“传承力”和“生命力”。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做好农文旅的“人设”文章,既是古村唤来流量的“传播力”,也是推动乡村多元发展的“创新力”。

  2023年,诸葛村共接待游客60多万人次,带动全村400余人及周边地区3000余人在家就业创业……

  今年1月,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了首批58家金3A级景区村庄名单,兰溪诸葛村入选。

  据了解,金3A级景区村庄对村庄的环境与景观、设施与要素、活动与业态、运营与服务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要求。余建忠说,未来,这些金3A级村庄将成为观察浙江乡村景区化的“重要窗口”,而诸葛村的“人设”故事也将因此拥有新的载体。

 

  策划:钱彤

  监制:周红军 徐明伟

  制片人:马轶群 万方 王子晖 孙佳悦

  执行策划:张桢 陈凯茵

  记者:李坤 黄浩

  编导:马嫣然

  编辑:冯瑶 曹滢 闫雨昕

  外联:刘洋 张丽冬

  摄像:高民辉 焦峰 张小龙

  剪辑:张睿

  设计:姜子涵

  包装:张治国 郑铖 刘占帅

  调色:张忠杰

  终审:刘君

  特别鸣谢

  兰溪市委宣传部

  兰溪市融媒体中心

  兰溪市诸葛镇人民政府

  兰溪市诸葛镇诸葛村

返回首页

扫描至手机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