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8/ 09 16:43:06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美欧抢疫苗应对猴痘疫情 专家忧医疗卫生鸿沟再现

字体: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美国日前宣布猴痘疫情为该国公共卫生紧急事件,病例最多的三个州先后宣布进入猴痘疫情紧急状态,一些地区民众已开始大排长龙接种猴痘疫苗。

  在本轮猴痘疫情中,一些西方富裕国家大量采购疫苗,而非洲地区疫苗和检测工具都非常紧缺。对此,一些公共卫生专家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担忧,新冠疫情中暴露出的全球疫苗分配不公等医疗卫生鸿沟恐将再度重演,发达国家应对疫情时的自私自利不利于全球疫情防控。

美国拒绝匀出猴痘疫苗

  猴痘是一种病毒性人畜共患病,由猴痘病毒感染引发。这种传染病过去多发于西非和中非地区,但今年5月以来,欧洲、北美等地区多个国家报告猴痘病毒集群病例。世界卫生组织7月23日宣布,猴痘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美国是目前全球确诊猴痘病例最多的国家

  8月6日,人们在美国洛杉矶一处猴痘疫苗接种点排队。新华社发

  丹麦制药商巴伐利亚北欧公司可以生产猴痘疫苗。据美联社报道,这家企业今年能生产约3000万剂猴痘疫苗,其现货约有1600万剂。美国是订购猴痘疫苗数量最多的国家,向该公司订购了1300万剂猴痘疫苗,其中140万剂已交付。巴伐利亚北欧公司5月要求美国匀出原定交付的大约21.5万剂猴痘疫苗,以应对“国际请求”。但美国只同意推迟交付时间

  此外,欧盟6月份也已与巴伐利亚北欧公司签订采购合同,计划购买约10.9万剂疫苗,以确保所有欧盟成员国以及挪威和冰岛尽快获得疫苗。

医疗卫生鸿沟恐再现

  英国《自然》杂志近期一篇文章指出,长期以来,非洲科研人员不断警告猴痘病毒可能以新的方式传播,具有更广泛传播的潜在风险,却一直被西方国家忽视。

  英国“医疗助贫行动”组织致力于改善全球医疗卫生领域极端不平等问题。该组织首席执行官马丁·德鲁里对新华社记者说,多年来,猴痘和埃博拉等病毒在非洲流行基本上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但当这些病毒对世界上拥有更多资源和财富的国家构成威胁时,资源就被立即调动起来以应对疫情

  7月25日,在美国芝加哥,医护人员为民众接种猴痘疫苗。新华社发(文森特·约翰逊摄)

  美国埃默里大学药物学助教博格玛·蒂坦吉指出,一些西方富裕国家如今开始大量采购猴痘疫苗,却未宣布打算与非洲分享疫苗,“我们在新冠疫情期间看到的那些错误已在重演”。

  英国伯明翰大学研究猴痘的病毒学家贾森·默瑟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直言,发达国家“在疫苗分发和应对疾病方面是自私的”

  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代理主任艾哈迈德·奥格韦尔说,在猴痘疫苗分配上,非洲又一次被抛在后面,眼下一支猴痘疫苗都没有,猴痘检测工具同样紧缺。他呼吁优先向非洲地区提供猴痘疫苗,“如果我们不安全,世界上其他地方也不会安全”。(记者:谢锷、黄恒、郭爽、赵小娜、张墨成、李彦南、刘秀玲、陈丹;剪辑:淡然;编辑:张代蕾、刁泽、孙浩)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刘钟灵 张旭烨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1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