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不确定的世界注入中国信心与力量——来自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的经济观察-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3/ 31 00:16:51
来源:新华网

为不确定的世界注入中国信心与力量——来自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的经济观察

字体:

  新华社海南博鳌3月30日电 题:为不确定的世界注入中国信心与力量——来自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的经济观察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阳春三月,博鳌再“会”。应对全球性挑战,世界希望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

  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上,与会嘉宾认为,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不断恢复向好的中国经济正为世界经济穿越迷雾、实现更好发展提供新机遇,持续注入信心和力量。

  稳定之锚:中国经济稳定复苏提振全球信心

  总投资50亿元的东方明阳新能源高端装备产业基地里,计划今年7月投产的海上风电叶片厂正紧张抢工;年产20万吨的中国海油首套丙烯腈装置投料开车成功,预计年产值约28亿元……开年以来,距离博鳌亚洲论坛会址约300公里的东方临港产业园区一派生机勃勃景象。

  南强村、沙美村……一个个散落论坛永久会址周围的美丽乡村,成为备受青睐的旅游目的地。海南旅游业从“黄金周”变成了“黄金月”“黄金季”。今年一季度,海南全省预计接待游客2680万人次,同比增长20.2%。

  博鳌亚洲论坛,为世界打开了感知中国经济脉动的窗口。

  当今,世界经济面临通胀高企、需求转弱、地缘冲突以及能源粮食安全等多重挑战。如何“在不确定性中探寻确定性”,成为年会上备受关注的话题。

  世界经济的重要动力在亚洲、亚洲经济的重要动力在中国,是与会嘉宾的共识。

  博鳌亚洲论坛发布的年度报告《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指出,作为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2023年亚洲经济体整体复苏步伐加快,预计增长率为4.5%,成为世界经济暗淡图景中的亮点。

  “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的亚洲依然是全球增长最大的希望和首要生力军,二者加起来将贡献全球四分之三的经济增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表示。

  新冠疫情三年来,中国经济以平均4.5%的增速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如今,中国经济的良好开局再次为世界经济注入信心与力量。

  今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平稳转段,中国经济呈现企稳回升态势。国际机构纷纷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其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大幅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至5.2%。

  “中国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今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预计将超过三分之一,将为其他国家提供重要机遇。”出席年会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说。

  中国经济的强劲复苏让外资企业充满信心,并期待中国继续成为亚洲乃至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

  “中国经济社会活力正进一步释放,增强了各大跨国公司在华投资信心。”毕马威中国副主席黄文楷表示,毕马威将持续深耕中国市场,扩大在当地投资。

  动力之源:中国高质量发展为世界带来新机遇

  “风从海上来”,走进博鳌东屿岛文化公园,映衬在浓密绿色中的一抹亮丽蓝进入眼帘——三亚创新发展主题展正在举行。

  一粒种子如何“上天入海”,零排放低碳新型的“鱼菜共生系统”如何运作,“奋斗者”号、“深海勇士”号和“海南一号02星”光学卫星等模型集体亮相……一系列尖端科技成果展现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蓬勃兴起,也折射出创新驱动下的中国新发展。

  “超大规模市场”“数字经济”“绿色发展”……今年年会期间,这些语汇成为海内外嘉宾描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活力的“热词”。

  面对全球需求疲弱,世界期盼中国超大规模市场能催生更多机遇。

  “现在中国已成为我们的第二大市场,250万人坐过我们的邮轮。”意大利芬坎蒂尼集团亚太区负责人兼中国区执行总裁费里分析,中国预计在10到20年内会成为全球最大邮轮市场,中国市场规模无法忽视。

  “14亿人的内需大市场是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超大规模内需市场潜力的释放,将为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大空间,也将为经济全球化注入更多正能量。”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中国以新发展理念助推经济可持续增长,也为世界经济注入动力和信心。

  在与会嘉宾看来,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将是引领世界经济走出阴霾的两大动力。

  博鳌亚洲论坛发布的“全球及亚太经济信心调查”结果显示,83.33%的企业计划在2023年将中国列为重点业务拓展地区,而数字经济和绿色低碳发展领域最受投资者青睐。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介绍,中国已建成规模较大的网络基础设施,接下来要进一步深化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千兆城市以及算力网络的建设,要千方百计地利用好数字技术的赋能作用,来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我们是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见证者、赋能者,收获很多。”英特尔公司高级副总裁王锐说,中国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给包括英特尔在内的各方带来机遇。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赵辰昕表示,绿色低碳转型是非常大的经济增长点。“如果大家合力找到更多的办法共同去努力,会引导我们的世界经济复苏有更好的前景。”他说。

  共赢之道:在开放包容中共促繁荣发展

  面对当前世界“不确定性”,关于团结、合作、共赢的“博鳌声音”传向世界。

  “无论是新冠疫情、地缘政治冲突,还是世界经济下行、全球气候变暖,哪一项挑战都不仅关乎当下,也关乎未来。面对这些挑战,国际社会对于加强合作、促进发展的呼声更加高涨,愿望更加强烈。”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说。

  逆全球化背景下,如何加强合作,形成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如何促进科技和创新领域合作?如何更好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共同应对环境与气候挑战?年会上,一系列分论坛持续释放开放合作强音。

  与会嘉宾表示,面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亚洲各国应充分利用区域合作机制,谋求合作共赢,为世界经济稳定增长作出贡献。

  《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报告指出,亚洲地区各国资源禀赋各异,发展阶段和水平也不相同,经济互补性很强,合作潜力巨大。应抓住全球产业链区域化机遇,积极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构建更加紧密的区域共同市场;抓住全球产业链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机遇,推动数字技术创新,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

  “要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引领全球化的经济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去发展,让亚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博鳌亚洲论坛咨询委员会副主席曾培炎说。

  在诸多与会嘉宾看来,中国经济的吸引力来自经济长期向好势头的确定性,也来自持续扩大高水平开放政策的确定性。

  今年前两个月,中国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了68.9%。投资者用实际行动,为更加开放的中国投下信任票。

  “中国是亚洲非常重要的经济体,在各方面合作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年会开幕式上表示,欢迎中国继续推进对外开放,期待各方更加积极地为区域和全球发展繁荣作出贡献。(记者李延霞、彭韵佳、王存福、周慧敏、袁睿)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1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