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09 10:05:57
来源:新华网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保障公民依法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字体: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9日发布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21—2025年)》指出,保障公民依法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采取直接选举和间接选举相结合的方式,选举产生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行动计划提出,严格落实选举法,最广泛动员和组织全国10亿多选民参加选举,直接选举产生200多万名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并逐级选举产生设区的市级人大代表、省级人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

  在增加基层人大代表数量方面,行动计划强调,保证各级人大代表中有适当数量的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基层代表。依照2020年修改的选举法,重新确定县乡人大代表名额,新增县乡人大代表名额向基层群众、社区工作者等倾斜。

  行动计划指出,保障流动人口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为流动人口参选创造便利条件。放宽流动人口特别是已经取得居住证的流动人口在现居住地参选的条件。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7843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