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16 19:57:01
来源:新华网

跟着“口袋书”遇见上海美丽街区

字体:

  新华社上海9月16日电 题:跟着“口袋书”遇见上海美丽街区

  新华社记者陈爱平

  第32届上海旅游节举办之际,一本“口袋书”成为带着读者走进梧桐深处的“导游”。和新华社记者一起,打开“口袋书”,漫步上海美丽街区!

  这本全新推出的《遇见武康大楼》“口袋书”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政府编制、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名叫“武康大楼”,这本书却更像关于衡山路—复兴路历史文化风貌区的互动地图。

  除了印有武康大楼及风貌区的风景图和详细文字介绍,“口袋书”的编制采取漫步逻辑:对区域内历史建筑、商旅文“打卡”点的介绍,是以武康大楼为“原点”,分别沿武康路、淮海中路、天平路、余庆路、兴国路发散开来。

  “武康大楼已经成为‘网红楼’,但我们希望人们不要只在这里拍照,而是能从这里开始,顺着风貌区内各条马路探索沿线建筑,感知这些建筑背后的红色基因、海派特质、江南韵味。”上海市徐汇区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说。

  跟着“口袋书”沿武康路漫步,旅游咨询中心、巴金故居以及许多精致的餐厅、咖啡厅掩映在梧桐树间,沿途路面干净整洁,只留有片片落叶,秋风暖阳让人舒心。

  上海市民李阿姨和朋友们也在这里漫步。因为疫情,原本喜爱出国游、长线游的他们转向短途游、城市微游,时不时就相约前往年轻人口中的“网红打卡点”。

  跟着“口袋书”沿淮海中路向东漫步,分别经过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上海图书馆、徐汇艺术馆等。16日一早,已有市民游客在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前排队等候进入。这处红色资源还在长三角区域内实现联动,让红色文化更加可触可感、可亲可近,其视频微课《向中国共产党致敬》是今年江苏一所中学的“开学第一课”。

  “口袋书”不仅可读可看,还可互动、可听。扫描其中二维码,可以获取AR视频,了解大楼修缮过程,还可收听“聆听武康故事”系列音频。许多关于风貌区历史建筑的音频故事,由生活在此地的居民亲身讲述。

  据介绍,衡山路—复兴路历史文化风貌区涉及徐汇、静安、长宁、黄浦4个行政区,许多建筑历经百年烟云存留至今。其中徐汇部分涵盖优秀历史建筑231处,文物保护单位251处,共有33条风貌保护道路。

  《遇见武康大楼》“口袋书”编制成员、上海红砖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坦言,武康大楼及所在区域之所以成为“网红”,源于“一针一线”的精细化建筑保护和城市更新。

  以武康大楼修缮和周边道路整治为例。有关单位一方面“外做减法”,将大楼旁的人行道拓宽3.6米,让人有足够的空间观赏景观,另一方面“内做加法”,大楼内部新增公共晾衣区和花园,住户合用厨卫也得到改造,解决楼内居民“急难愁”问题。

  对于风貌区内众多历史建筑,上海跨前一步从建筑修缮转向主动预防。例如对上海宋庆龄故居,人们通过对文物建筑的分析、监测、评估和日常管理,力求尽早发现潜在风险、及时干预。

  自9月1日起施行的《上海市城市更新条例》明确,加强历史文化保护,塑造城市特色风貌。武康路—安福路街区等4处街区,已被认定为上海旅游休闲街区。

  在即将于9月17日至10月6日举办的上海旅游节期间,“建筑可阅读,城市微旅行”主题系列活动将陆续开展。“口袋书”也将成为“建筑可阅读”十二时辰大直播的“主演”之一。

  如果城市会说话,街道应该是她最亲切温暖的“讲台”。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方世忠说,“建筑可阅读,街区可漫步,城市有温度”,这正是上海通过“建筑可阅读”向市民和游客传递的人文关怀。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7870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