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高层> 正文
孙春兰在福建调研时强调 一鼓作气早日打赢聚集性疫情歼灭战
2021-09-23 22:58: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新华社厦门9月23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18日至23日到福建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及时赶赴厦门、莆田、泉州、漳州等疫情发生地,深入社区、定点医院、疾控中心、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点等,实地了解情况,研判疫情形势,部署重点防控任务。她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按照“统筹好全省、重点抓厦门、关键在同安”的防控策略,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持续推进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不断巩固和扩大疫情防控成果。

  这次福建疫情波及莆田、泉州、厦门、漳州4个市,厦门疫情发展很快,感染者主要集中在同安区、占比超过90%,特别是同安工业集中区人口密集,防控任务艰巨复杂。孙春兰强调,要认真做好重点地区、重点人员核酸筛查,同步推进流调排查和密接、次密接人员转运隔离,严格落实社区封控措施,封控小区实施网格化管理,做好重点场所消杀,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福建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莆田、泉州、漳州社会面已“清零”,厦门感染者来源发生结构性变化,绝大多数都在隔离范围内,社区传播基本阻断,疫情总体可控。

  孙春兰指出,当前福建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要继续严守疫情不外溢的底线,持续抓好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尽快把疫情控制住。要严格规范入境人员的隔离管理,对出现感染者的隔离点,及时流调回溯,加强环境采样,科学确定风险人员的隔离期。要关口前移做好医疗救治,提前给予中药干预,预防控制重症发生,促进患者早日康复。各地要汲取最近几起聚集性疫情应急处置教训,完善防控政策措施和指挥体系,加强党政干部防控政策和技能培训,保持防控队伍相对稳定,形成平急结合机制,进一步补齐防控短板。要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加强城乡结合部、工厂、学校等重点场所防控,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知识普及,打牢群专结合、群防群控基础。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7894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