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06 15:09:14
来源:新华网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央为香港解除风险 特区须不断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

字体:

  新华社香港10月6日电(记者刘明洋)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6日上午发表她任期内的第五份施政报告时表示,面对反中乱港势力通过选举进入特区政治体制、通过教育和媒体迷惑及煽动青少年、通过违法暴力行为损害香港稳定以及通过勾结外部势力危害国家安全,中央果断应对,为香港解除风险,确保“一国两制”实践重回正轨。要让“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香港特区须不断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正本清源,拨乱反正。

  林郑月娥表示,过去两年,香港面对前所未有的政治冲击,出现了危害国家安全的极大风险。中央始终依照国家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办事,坚持“一国两制”原则,颁布实施香港国安法,及时扭转香港的乱局;完善特区选举制度,确保“爱国者治港”。在这个过程中,中央坚守对“一国两制”的初心。她以行政长官身份深度参与过去两年的有关工作,对此有深刻体会。

  林郑月娥说,自香港国安法在去年6月30日颁布实施以来,由她担任主席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和相关执行部门,在中央指派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指导和中央驻港国安公署配合下,履职尽责,依法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

  林郑月娥表示,要做到全面保障国家安全,特区政府还有大量要做的工作,包括积极推展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的本地立法工作;审视或激活现有法例,确保全面维护国家安全;加强防范恐怖活动,以及对学校、社会团体、媒体、网络等涉及国家安全的事宜;通过不同活动和模式加强国安教育;进一步落实香港国安法第六条和经修订的本地法例对公职人员的宣誓要求,包括新当选的选举委员会委员。

  林郑月娥表示,完善选举制度后的首场选举即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在9月19日顺利举行。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会与选举管理委员会紧密合作,确保其他两场选举,即第七届立法会选举和第六届行政长官选举,依法在公平、公开和诚实的情况下进行,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并总结经验,完善投票安排及推动各项优化措施。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关系,正积极研究如何让在内地的香港选民在12月立法会选举可行使投票权的方案。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新闻链接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2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