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16 07:25: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北交所起航 中小企业迎东风

字体:

  11月15日,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一名行人骑车路过北京证券交易所门前。当天上午9:30,随着开市仪式上钟声的敲响,北京证券交易所正式开市。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强/摄

  11月15日,随着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的敲钟开市,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首批进场的“选手”共81家,其中,71家是从新三板精选层平移至北交所的企业,10家是此前已完成公开发行等程序的企业。

  从9月2日宣布设立北交所,到其正式开市,短短两个多月里,北交所的注册成立、制度规则的出台等一系列筹备工作,都让人感受到我国加快完善中小企业金融支持体系的速度和决心。

  81家上市企业大部分来自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是行业细分领域的排头兵,同时,有17家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首日的成绩可圈可点。10只新股全线大涨,触发两次临时停盘,N同心(同心传动)涨幅曾一度超过500%。截至收盘,81只个股成交金额共计95.73亿元。其中,成交额最高的是从新三版精选层平移过来的贝特瑞,其成交额达到6.93亿元。

  按照北交所发布的交易规则,日涨跌幅限制为30%,这一比例高于科创板、创业板的20%,也高于主板的10%和5%。

  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高级联席合伙人裴虹博认为,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几十年的发展,监管者的监管能力和水平在不断提高,30%的涨跌幅比例表明我们有能力化解涨跌幅波动带来的风险,体现了市场监管者的自信,这也是我国资本市场更加成熟和开放的表现,增加了市场弹性,给予市场充分的价格博弈空间,提高价格发现效率。

  北交所新股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但从精选层平移到北交所的公司,平移当日其股票交易实施30%的涨跌幅限制,以精选层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价为其前收盘价。

  据北交所开市前统计,截至11月12日,累计有超210万户投资者预约开通北交所合格投资者权限,开市后合计可参与北交所交易的投资者将超过400万户。个人投资者申请北交所交易,其在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和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50万元,并且有两年以上证券交易经验。

  11月12日,广发基金、嘉实基金、华夏基金等8家公司申报的北交所主题基金正式获批,这也意味着更多的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渠道也能分享到北交所的红利。

  新三板研究专家、企巢新三板学院院长程晓明建议,新股虽然值得关注,但投资者也不要盲目跟风,“风险和收益是对等的,投资者要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合适的股票”。

  在程晓明看来,北交所开市一个月内,需要关注的还是市场交易的流动性。“以前新三板的问题就是流动性不佳,市场交易不活跃,融资功能不理性。”程晓明希望,北交所的流动性能够和科创板相当,才能促使上市企业有更多动力和精力投入到创新研发中。

  但他也指出,交易量也不是越高越好。“因为交易量过大往往会伴随着投机、甚至是操纵市场行为的存在,会给投资者带来风险。”程晓明认为,证券市场不是投机赌博,需要长期稳定健康的发展。只要能帮助企业达到融资目的,交易量保持在合理水平即可。

  北京策略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作人兼资本市场部主任柏平亮认为,除了交易量,值得关注的是未来一段时期内,北交所散户的开户数量是不是在不断增加。“同时还有交易资金的来源,包括北上资金、南下资金,甚至是涉外资本,是否来参与北交所市场。此外,还有未来一段时间内从精选层平移过来的上市企业,是否有通过非公开发行再融资的计划。”

  北交所开市当天,北交所董事长徐明强调,北交所的生命力在于“特色”,形成“特色”就是要准确把握定位,找准资本市场和中小企业的适配度,围绕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目标,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制度体系、服务体系。这其中包括更加包容、更加精准、更加创新、更有活力。

  柏平亮希望,北交所的包容性未来要更多地体现在严格按照已经制定的上市标准审核拟上市企业资质与条件,不要再人为抬高门槛、审核加码,这样才会让更多创新型中小企业有可期待性。

  裴虹博认为,北交所开市运行后,给予那些成长性好的创新创业企业带来发展动力,直接融资可能会成为未来中小企业解决资本的一个首要途径。而随着资本市场的从严监管,北交所发行、上市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违规行为也会大幅度降低。

  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团队在文章中写到,北交所刚刚起步,除了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还能在企业发展前期引导形成完善的治理架构、联动规范税收和社保等一系列问题,畅通经济的毛细血管。(记者 宁迪)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7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