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30 22:23:06
来源:新华网

综合消息:日本和法国首次发现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 多国收紧入境和防疫政策

字体: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11月30日报道,日本发现首例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患者是一名28日从纳米比亚入境人员。法国当天也报告发现首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英国则宣布已发现该毒株社区传播病例。

  据日本政府人士最新透露,经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的基因分析,一名28日从纳米比亚入境日本的男性感染的是奥密克戎毒株。这也成为日本发现的首例该毒株感染病例。这名男性抵达日本后和同行家人都在日本政府指定设施隔离。

  在多国报告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9日宣布原则上停止外国人新入境,从11月30日零时起执行。新入境是指新申请入境的外国人,日本人及其配偶和有日本在留资格的外国人返回日本等情况除外。

  法国多家媒体当地时间30日报道称,法国出现首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地点在海外属地留尼汪岛。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主管、微生物学家帕特里克·马文居伊当日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说,患者是“一名53岁的男子”,他曾前往莫桑比克并“在南非中途停留”,于19日到留尼汪岛。目前他与周围密接人员处于隔离状态,“该男子出现肌肉疼痛和疲劳等症状”。

  英国卫生安全局29日确认,英国已累计发现11例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其中一些没有近期旅行史。这意味着已经出现了社区传播病例。

  英国卫生大臣赛义德·贾维德当天确认,将更新该国疫苗接种政策。其中包括将加强针接种范围扩大到所有18岁以上人员,将第二剂与加强针中间间隔时间从6个月缩短到3个月等。

  古巴公共卫生部29日宣布,古巴将从12月4日起加强入境防疫措施,要求来自南非、莱索托、博茨瓦纳等国家的旅客入境时出示新冠疫苗全程接种证明和72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并接受核酸检测,之后到指定酒店强制隔离7天,并在隔离第6天再次接受核酸检测。

  波兰卫生部长涅杰尔斯基29日说,为应对奥密克戎毒株的出现,波兰将从12月1日至12月17日实施新的限制措施,且将视情况延长期限。波兰将禁止航班飞往南非、津巴布韦、纳米比亚等7个国家;从上述7国返回波兰的旅行者,必须接受14天隔离,且不能通过核酸检测提前结束隔离。(执笔记者:葛晨;参与记者:郭爽、朱婉君、华义、陈晨、张章)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117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