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1 07:46: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多方密集谋划加快托育服务体系建设

字体: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有关部门地方正在密集谋划加快托育服务体系建设,并陆续敲定托育机构投资清单。业内人士表示,未来普惠式托育供给有望加速扩容,进一步减轻家庭养育压力。

  11月29日,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审议《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草案)》,修正案草案计划强化支持生育的配套措施,补充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的相关制度措施,推动建立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加强托育机构规范管理。11月26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提出将托育服务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0-3岁婴幼儿约4200万,其中三分之一有比较强烈的托育服务需求。调查显示,3岁以下婴幼儿入托率仅为5.5%左右。按照“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指标已纳入“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20个主要指标之一,将由2020年1.8个提升到2025年4.5个。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司长欧晓理此前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继续实施普惠托育专项行动,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引领作用,支持建设一批普惠性托育服务机构。 (记者 班娟娟)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117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