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1 20:25:35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少了一些压力,多了几分底气”——缓税政策“满月”助企纾困观察

字体: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少了一些压力,多了几分底气”——缓税政策“满月”助企纾困观察

  新华社记者

  “缓税政策让公司四季度‘现金流’多了30万元,这让我们有更多的资金去购买设备或进行技术改造,少了一些压力,多了几分底气。”广州市益德电热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勇说。

  作为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举措,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11月1日起施行的对四季度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实施阶段性税收缓缴措施,是如何让“胡勇们”更有底气?记者在各地采访发现,缓税较为精准地踩在了企业生产经营的关键节点,在缓解资金压力、应对原材料成本上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图为广州市益德电热制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人在生产作业。(受访单位供图)

  已有471.4亿元“免息贷款”助企纾困

  “年前这三个月企业资金最紧张,我们最怕‘过年关’。”四川省达州市南国纺织印染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徐柳英感慨道,“‘缓税’相当于给了我们三个月的‘免息贷款’,‘过冬’有底了。”

  浙江博阳压缩机有限公司聚焦国内特种压缩机细分市场,吸纳当地约300人就业,产品远销欧洲、北美等地区。近期,随着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飙升,不仅生产所需的铜、铁等原材料价格一路“水涨船高”,同样暴涨的海运费也让企业负责人陈金红感到有点“吃不消”。

  “多方因素作用下,企业的运营压力一下子变大了。”陈金红说,“这次针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实施的阶段性缓缴措施是‘及时雨’。据测算,我们11月当月就能申请缓缴税款110余万元,相当于国家按月给我们提供无息贷款,帮助我们缓解眼下的运营困难。”

  同样感到压力的还有四川绵阳开元磁性材料有限公司,今年以来芯片短缺、国际航运压力加大,企业受到较大影响。“作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我们及时享受到税收政策红利,11月份缓缴税款40余万元。”公司财务负责人罗林说。

  国家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11月1日至30日,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累计缓缴税费471.4亿元。

  11月5日,国新办举行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政策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新华社发(赵一帆摄)

  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说,缓税政策把企业应缴的税费款项暂时留在企业,可以有效为企业减压,更好地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西南财经大学成渝经济区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杨继瑞表示,缓税政策增强了企业年关岁末的资金流转,释放了积极的市场信号,对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具有直接正面影响。

  确保惠企政策精准直达快享

  “在电子税务局登录申报时,界面会自动弹出是否办理缓缴的提示,勾选方便。”四川省绵阳市游仙兴隆精密模具厂负责人王涛告诉记者,此次出台的延缓税费缴纳新政,让企业缓缴近10万元。

  绵阳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陈丽蓉介绍,根据缓税政策要点,当地税务部门研发数据监控模型,精准锁定全市第四季度应享纳税人8784户,并及时通过短信、征纳互动平台定向推送政策和办理须知,符合条件的纳税人足不出户就能线上申报办理。

  在浙江,税务部门利用大数据定向筛选可享受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税收缓缴政策企业,精准推送相关政策。多地税务部门还借助辖区内各商会、行业协会的力量,向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密集的产业集群地区开展面对面精准培训,确保符合享受政策的企业对缓缴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安徽合肥浩云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刘琼告诉记者,合肥市肥西县税务局将相关税费指导通过微信、钉钉等App发给了她,她就抓紧时间成功提交了缓缴申请。

  图为合肥市税务部门工作人员为一线制造业企业送去政策帮扶。(受访单位供图)

  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缓税政策及时有效落地,税务部门提前在税收管理信息系统中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打上标识、提示提醒,方便制造业中小微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申报时精准享受优惠政策。同时,进一步精简流程,让纳税人简便易行好操作,符合条件纳税人在申报后,界面自动弹出是否办理延缓缴纳,确认缓缴的税款缴纳期限自行延长三个月,办理时无须提供申请单及银行对账单等材料。

  四川大学企业研究中心主任贺立龙认为,这次国家部署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实施阶段性税收缓缴措施十分精准,税务部门反应迅速,纷纷简化办理流程,加快办理进度,确保了惠企政策精准直达快享。

  用好释放资金夯实发展后劲

  采访中,不少制造业中小微企业表示,缓税政策让企业可以过一个“暖冬”,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

  四川明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郑渠江给记者算了笔账,“10月份,我们公司应缴纳增值税及附加税金额可享受98.7万元税款缓缴,预计整个四季度可享受税款缓缴金额共计500万元左右。”郑渠江说,公司建设及扩展期存在资金压力,利用缓缴税款,公司将更合理配置资源“撸起袖子加油干”。

  图为四川遂宁市税务局工作人员在四川明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举办“一企一专班”政策说明会讲解缓税政策。(受访单位供图)

  “10月份我们刚享受今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80余万元,没想到国家缓税政策又来了。”作为一家动物微营养素生产与应用研究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四川新一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马昕雨告诉记者,这既是纾困,更是激励,将有力促进公司新技术研发。

  从减税降费到缓税,持续的扶持政策,“让我们看到国家对企业的重视,更增强了我们的信心。”胡勇说,我们将聚焦主业,利用好国家惠企政策和平台,加快转型升级,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贺立龙认为,税收优惠已经成为积极财政政策中的关键措施,许多减税降费政策已经固化为制度性措施,形成有效减轻广大市场主体负担的长期红利,刺激了经济细胞活力和发展潜能,成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稳市场主体就是稳就业保民生。”安徽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宋震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继续落实和研究完善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税费措施,持续助力中小微企业做大做强。(执笔记者:王乃水;参与采写:王雨萧、胡旭、魏董华、程士华、吴涛)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12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