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2 07:38: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重磅政策发布 软件业迎产业链升级新机遇

字体:

  重磅政策发布 软件业迎产业链升级新机遇

  机构建议关注智能化、云化和国产化三大主线

2015-2021年我国软件业务月度累计收入及增速资料来源:工信部,中原证券

  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灵魂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简称“软件业”)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11月30日,工信部印发《“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下称《规划》)。对此,机构人士表示,“十四五”期间,软件业有望实现产业链升级,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建议关注智能化、云化和国产化三大主线。

  政策亮点频出

  计算机应用板块持续受益

  《经济参考报》记者梳理发现,此次发布的《规划》亮点颇多。《规划》指出,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灵魂,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是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关键支撑。发展目标方面,《规划》指出到2025年,规模以上企业软件业务收入突破14万亿元,年均增长12%以上,产业结构更加优化,产业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规划》具体围绕软件产业链、产业基础、创新能力、需求牵引、产业生态部署了五大主要任务。尤其是针对推动软件产业链升级提出六项具体任务,即通过聚力攻坚基础软件、重点突破工业软件、协同攻关应用软件、前瞻布局新兴平台软件、积极培育嵌入式软件、优化信息技术服务,加速“补短板、锻长板、优服务”,全面提升软件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在加大财政金融支持方面,《规划》提出,鼓励社会资本设立软件产业投资基金,为软件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加快发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金融产品服务,支持企业积极申请科创板、创业板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软件定义”成一大亮点。《规划》指出,“软件定义”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特征和新标志,已成为驱动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规划》部署了“深化软件定义”任务,设置了“‘软件定义’创新应用培育”专项行动,包括构建“软件定义”技术体系,培育“软件定义”创新应用生态。

  此外,工业软件成为重要突破领域。《规划》提出,研发推广计算机辅助设计、仿真、计算等工具软件,大力发展关键工业控制软件,加快高附加值的运营维护和经营管理软件产业化部署。到2025年,工业APP突破100万个。

  受利好消息影响,二级市场上,计算机应用(包括软件和服务)板块近两日持续上涨。同花顺数据显示,继前日大涨后,12月1日,计算机应用指数继续上涨1.73%,网宿科技、中科信息、格尔软件等多只个股涨停。

  软件业迎产业链升级

  机构看好三大主线

  软件行业已成数字经济领域的领头羊。“随着《规划》等重磅政策发布,我国软件业进入黄金发展期。”民生证券指出。中信证券也表示,“十四五”期间我国软件业有望实现产业链升级,迎来新发展机遇。

  公司业绩方面,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计算机应用板块超半数公司归母净利润和营收双增长,27家公司净利润增长翻番,科达自控、南天信息和山大地纬净利润增长率均超1000%。

  企业端,科技巨头也正持续加大B端(客户端)业务投入与布局。阿里今年第三季度的资本投入金额达到历史新高;来自研究机构Synergy Research Group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新建数据中心和更新现有数据中心支出方面,字节跳动位列全球第七,首次超过腾讯;运营商层面,近年来早已将云计算作为新兴业务布局,为其政企市场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华为方面,继4月成立“煤炭军团”后,10月华为又宣布成立海关和港口军团、智慧公路军团、数据中心能源军团和智能光伏军团。业内认为,华为已成国内排名前三的云计算厂商,后续军团业务发展也将与云计算业务、欧拉/鸿蒙操作系统等相结合,构建出华为行业终端数字化的完整生态。

  众多机构也在不断光顾相关上市公司调研。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记者发稿时,年内超千家机构对软件业上市公司进行了共达624次调研,三十多家公司被超百家机构调研,智能化、云化和国产化概念龙头尤受关注,中科创达被1188家机构调研11次,德赛西威被518家机构调研27次,广联达被765家机构调研9次,科大讯飞被640家机构调研5次。

  投资建议方面,民生证券表示,建议关注智能化、云化和国产化三大主线,强调“智能化看车、云化看SaaS(软件即服务)、国产化看华为”。而中信证券重点关注关键基础软件补短板、新兴平台软件锻长板、“软件定义”创新应用培育和激发数字化新需求领域投资机会。

  也有机构重点看好工业软件领域。国海证券表示,国内工业数字化转型加速,智能制造推进叠加国产化浪潮,作为智能制造核心的国产工业软件黄金发展时代到来。华西证券认为,当前正迎来工业/基础软件最好的发展时机,重点推荐卡脖子关键环节、产品化程度高、具备核心技术领域标的。 (记者 李静)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122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