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10 14:14:37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迈向更广阔的星辰大海——写在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400次发射之际

字体: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题:迈向更广阔的星辰大海——写在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400次发射之际

  新华社记者胡喆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向强,从第1次到第400次,中国航天迈向更广阔的星辰大海。

  12月10日,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发射次数正式刷新为“400”,成为中国航天发展历程中的又一里程碑。今年,中国航天全年发射次数有望突破50次,居世界第一。

  第四个100次发射仅用了33个月

  2021年12月10日,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400次发射。

  长征系列火箭实现第一个100次发射用时37年,第二个100次发射用时7年半,第三个100次发射用时4年多,第四个100次发射仅用了33个月。

  “运载火箭作为进入太空的运载工具,是一切太空活动的前提和基础,也决定了中国太空探索舞台的高度和大小。”中国工程院院士、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系列运载火箭高级顾问龙乐豪表示,通过半个世纪的发展,长征系列火箭发射成功率达96%,尤其是近年来技术突飞猛进,在可靠性、成功率、入轨精度等方面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新百次发射期间,不论是发展速度还是发展质量都有了显著提升,特别是多型新一代运载火箭成功首飞,并日益走向发射舞台中央,将为航天强国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院长王小军说。

  12月10日8时11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实践六号05组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新华社发(汪江波 摄)

  让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稳更远

  新百次期间,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不断提升的能力和发射频次,让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远。

  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完成全部北斗导航发射卫星的任务,助力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建成。

  长征五号遥四火箭成功发射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将探测器直接送入地火转移轨道,探测器与火箭分离速度超过第二宇宙速度,入轨精度偏差达到万分之一级,实现了中国航天的新高度、新速度、新精度,中国航天正式迈入行星探测时代。

  随后,“胖五”送“嫦五”,首次实现我国地外天体采样返回,助力中华民族探月梦的实现。

  载人航天工程“三兄弟”——长征二号F、长征七号、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相继登场,筑“天和”、运“天舟”、送“神舟”,为中国空间站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海上发射日趋成熟,我国运载火箭海上发射将逐步常态化。

  此外,重型运载火箭、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等一系列重大关键技术取得突破,捷龙一号首飞成功,“龙”系列商业运载火箭登上历史舞台。

  新百次发射期间,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持续高密度发射,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保持年均10次以上的高密度发射频次,以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长征七号系列运载火箭为代表的新一代运载火箭发射达25次。

  “运载火箭的能力有多大,中国航天的舞台就有多大。我们将以精细化流程管理为钥匙,把制度和标准与工作相结合,以技术创新加管理创新的‘双创新’模式,加速推动航天强国建设,以航天梦托举中国梦,让中华民族昂首迈入太空新时代,共赴充满梦想的星辰大海。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党委书记李明华说。

  中国航天的“长征”永远在路上

  未来,新一代运载火箭将全面投入应用发射。对此,中国航天人信心满怀。

  据龙乐豪介绍,基于“模块化、组合化、系列化”的设计理念,研制团队对中型运载火箭型谱进行了深化论证;同时,结合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论证情况,对面向未来的长征运载火箭型谱进行了更新完善。

  载人登月是人类的共同梦想。长征五号系列火箭的研发成功,让中国拥有了进行星际探测和大型空间站建设的能力,为了开展载人登月任务和更多的探测任务,中国还需研发性能更强大的载人火箭。

  2017年,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启动了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方案论证工作,已完成多轮方案对比分析,该火箭瞄准国际先进,实现了技术更新换代,采用高安全逃逸系统、轻质高强度新材料等先进技术。

  后续,新一代载人火箭还将用于载人月球探测工程中环月、绕月、登月等演示验证及飞行任务,快速推动我国运载火箭技术和进出空间能力的提升和跨越。

  51年前,长征一号运载火箭在全国人民的期待中启航,将东方红一号送入太空,开启了我国自主进入太空的时代新纪元,到今天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已经完成了400次发射。下一个百次又将开启,中国航天再次踏上新征程。

  “新时代的航天工作者将大力弘扬载人航天精神,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必将实现更加非凡的成就,中国航天的‘长征’永远在路上!”王小军说。

【纠错】 【责任编辑:聂晨静 】
新闻链接
  • 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迎来第400次发射
    12月10日,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迎来第400次发射,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实践六号05组卫星送入太空,卫星将用于开展空间环境探测和新技术试验验证。执行本次任务的火箭与卫星均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八院研制。
    2021-12-10
  • 我国成功发射实践六号05组卫星
    12月10日8时11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实践六号05组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2021-12-10
  • 新华全媒+丨载人探月火箭、百吨级重型火箭、捷龙三号……这些中国火箭“新成员”将登场
    填补我国载人月球探测空白,新火箭将助力载人月球探测;预计2028年首飞,百吨级重型火箭越来越近;面向商业航天发射市场,捷龙三号预计2022年首飞……12月10日,在长征系列运载火箭迎来第400次成功发射之际,记者走进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研制的“大本营”之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采访有关专家、展望未来中国运载火箭家族发展的新图景。
    2021-12-10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8150593